【绵阳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2016年专题 > 少年宫项目建设成果展
三台县刘营小学乡村少年宫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6-12-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四川美丰刘营中心小学少年宫工作成员团结一心,共同努力,面对实际,动脑筋、想办法、挖潜力,使得学校教学工作和少年宫活动开展秩序井然。学校占地12297平方米,校舍6033平方米,建有实验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微机室、多媒体教室,各种现代化教学活动设施基本齐全。


学校少年宫活动,紧紧围绕“竹、礼、心、福”这四个字开展工作,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修缮栽植了校内绿化带,装饰校园文化墙,办文化宣传墙报10余期,各班级开辟学习园地20版。活动时间入格,坚持每周24下午开展,星期六、星期天、节假日适时开展。根据在职教师及退休教师的特长,共设置特色活动项目13个,年级组活动6个。特色活动以文化艺术、体育、诵读、科技活动为主要形式,年级活动体现游艺娱乐、生活技能、思品教育活动为主要形式开展,让每个学生参与到活动中。


学校少年宫活动结合“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课题结题验收,以“竹”文化“为主题,把乡土“竹”资源纳入学校艺术课堂教学之中,融入学校少年宫活动之中。学校在注重文化知识教学的基础上,开辟民间民俗文化,聘请民间艺人为辅导员,从农艺、剪纸、木工、雕刻、泥塑、彩绘、竹编等诸多方面现身说法,传经送宝。同时广泛搜集民间艺术珍品,传承民间民俗文化,感受其博大与厚重。取材于乡土,然土而不俗,竹、石、草、根,为我所用,形、神、色、意,尽情描绘。通过师生灵巧的双手,一件件艺术作品跃然眼前,栩栩如生:脸谱、陶人、牧童、亭台、水磨、图腾、根雕、童话小屋,敦厚纯朴,雅俗共赏,整个校园打造出以“竹艺”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开展以“竹艺特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全体学生在活动中亲身体验了丰富多彩的竹文化,激发孩子们的创作灵感,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书画,一篇篇声情并茂的佳作,一件件造型奇特的竹制品,均出自学生灵巧的双手。置身校园中,竹竿、竹凳、竹扇、竹伞、竹竿、竹快板在美妙的音乐中翩翩起舞。美术室里,学生绘制的竹主题画,竹制灯具,竹编工艺品,洋溢着浓浓的艺术气息。艺术节目师生全员参与,《拉丁舞》、《竹快板经典诵读》、《竹凳舞》、《竹扇舞》、《竹伞舞》、《竹竿舞》声势浩大、气势磅礴,精彩纷呈,师生的艺术才能得到了充分展现,使每一位参与者激情飞扬。


 

四川美丰刘营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

                                 2016121


责任编辑:雷 凌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