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2017年专题 > 我们的节日·端午 > 图说端午
以诗歌的名义 绵阳举行太白诗会 传佳咏 伸雅怀
发布时间:2017-06-01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5月31日晚,绵阳江油大剧院星光璀璨,由中国诗歌学会、绵阳市李白诗歌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李白诗歌奖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文学翘楚,以诗歌的名义相约相聚。

  这次活动由绵阳市江油市李白纪念馆、江油市作家协会、青莲诗社联合举办。诗会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诗歌发展史。接着,大家轮流登台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曲及明清近现代名篇佳作,让观众在优秀诗词中再次感受到先贤大师诗作中体现的家国情怀、精神气节和生命感悟。

 

情景舞蹈《静夜思》  图片来源:绵阳日报 

  绵阳江油老诗人丁稚鸿先生登台朗诵了他的诗作《水调歌头·高楼赋》和《李白吟》,介绍了诗歌创作的背景、思路及所要抒发的情感,对年轻诗歌创作者的诗作进行了点拨。诗人贺木俊朗诵了他创作的《端午怀屈原》《吊屈原》等三首诗作。“汨罗苦水联巴楚,千古忠魂一屈原”,高度赞美了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何海洋直言“怀王以后王多少,一辙兴亡何足论”,道出了诗心不灭、诗人长存的中华价值。其余参加活动的诗人,则从农事体验、关心土地、生存困境、怀古、端午节习俗等进行了畅想和抒写,朗诵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诗会现场,四川幼儿师范高等学校的女生还进行了汉服礼仪和茶艺展示。在古朴典雅的乐曲声中,她们一袭华丽的汉服衣袂飘飘,恍若九天仙子下凡尘。茶道茶艺古色古香,优雅极致,无不透露出中华传统茶文化独特的神韵……

 

歌舞《夜空中最亮的星》    图片来源:绵阳日报 

 

  五月绵州,诗意盎然;太白故里,诗情涌动。

  一首首精心创作的华美诗文,一曲曲催人奋进的时代乐章……在这场诗歌盛典上,诗歌与艺术缠绵、诗歌与文化相融,尽抒华夏诗情、托举中国梦想。

  千古名楼越王楼、古韵悠悠太白堂、魅力无限三江景……当晚,一段段展示绵阳特有历史文化、人文风貌、城市形象和发展足迹的影像映入观众眼帘。

  随着悠扬婉转的音乐声响起,身着蓝色长裙的舞者挥动长袖翩翩起舞,那扬举的长袖、飘曳的裙裾、婀娜的体态,飘若浮云,翩若惊鸿。少年“李白”随即登场,引领全场观众走进诗歌的故乡。

 

歌舞《千古李白》    图片来源:绵阳日报 

  以“李白”的名义,向诗歌敬礼。一位诗人与一座城市的格局奠定,一份诗性和一种精神的激烈碰撞,孕育了一段浪漫不朽的传说,也给世人留下了一首追求理想与自由的永恒之歌。

  获得李白诗歌奖提名奖的王小妮、食指、郑愁予、韩文戈、梁雪波、桑子6名诗人从各地赶到绵阳出席颁奖典礼。“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我要用手撑那托起太阳的大海,摇曳着曙光那支温暖漂亮的笔杆,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在《获奖诗朗诵》中,朗诵者们饱含深情地演绎了6位诗人的诗,或浑厚、或柔美,时而平和、时而急促,富有张力的吟诵,让人沉醉于诗海。

 

双人舞《蜀道意向》    图片来源:绵阳日报 

  “我心仪太白,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郑愁予说,读着自己的提名感想时,其实是在感谢李白、爱着李白,爱着李白的诗,更爱着李白一生所爱着的诗中的生命。

  桑子说,中国是诗歌的国度。那些伟大的诗人,不仅令诗歌艺术臻于完美,还把世间最隽永的诗意,把人性中最美好的情意,传递给生活在这片大地上的人们,让诗歌的思维渗透到社会生活的角角落落。

  “让我们通过汉字寻找到真正的诗意,从诗经到李白到今天,我们都在不间断地通过汉字寻找自由。每个奖最重要的意义都在于你喜欢能够不断地写字。”王小妮说。

  “古人的家国情怀是需要传承的,这是毫无疑问的。”食指说。

  “诗,我会一直写下去。”韩文戈说。“今天我挨着李白最近,我隐隐听到了他那来自遥远的祝福!”梁雪波说。

  ……

  面对李白,诗人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也曾仰头笑苍天,也曾白鹿放青崖。沧海碧浪我云帆直挂,谁说梦想不伟大。抽刀不断水,举杯又放下。人有情,江山如画,天涯故乡处处家……”主题歌《千古李白》响起,激人怀古唱今,仿若梦回千年。

  在美丽的绵州,一场关于城市与诗歌的传奇故事历久弥新,高扬的诗歌大旗正赋予这座城市更加厚重的文化内涵。(来源:绵阳日报 记者:郭若雪)

责任编辑:赵文静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