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燕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用我的鲜血温暖你的身体

  王晓燕,女,绵阳市中心医院儿科护士长,“晓燕志愿服务队”发起人。王晓燕因患者用血紧张受触动,在医院发起成立献血志愿队,用源源不断的热血帮助患者,成为绵阳市的热血天使与“三献”专家。

  王晓燕的献血生涯,起源于北京申奥,她选择用无偿献血的方式来纪念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自此,便投身于无偿献血事业。20093月,王晓燕发现很多血液病患者可能因用血紧张影响疾病救治,甚至失去生命,于是她在血液科发动了10名同事组成“血之源”无偿献血队。2013年,志愿队更名为“晓燕志愿服务队”,并在全院吸纳了600多名志愿者,建立并完善了互助献血和应急献血工作机制。

  随着工作的开展,“晓燕志愿服务队”帮助了越来越多的患者,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2014年,省院患者张大爷生命垂危,队员周科不辞辛苦赶赴成都,捐献血小板救了张大爷;2015年,江油市张某因车祸导致多器官损伤,大量失血,志愿队第一时间为他捐出了1500毫升救命血;2016年,抗震救灾小英雄张春玲因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重度贫血住院绵阳市中心医院,志愿队第一时间组织了6名队员帮助张春玲;2017年,队员们一次又一次为白血病患儿小语嫣捐献了血小板;2017年“88”九寨沟地震的第二天,“晓燕志愿服务队”牵头发起了“血脉相连、支援九寨”大型无偿献血活动,组织市民714人,献血202250毫升、血小板13个治疗量,为抗震救灾献出了大美绵阳的热血丹心。

  四年时间,志愿队共有1013人次,累计献血364050毫升,其中121人次为105位患者应急捐献血小板96个治疗量,全血9200毫升。王晓燕16年来累计献血48次,共计捐献11200毫升。目前,“晓燕志愿服务队”不仅是绵阳地区患者应急用血的源泉,也是全市无偿献血的宣传员及指导员。

  20163月,王晓燕为自己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登记成为遗体组织器官捐献志愿者,并通过国家考试,取得“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资格,同时获得红会授权,开展“造血干细胞和遗体组织器官捐献”工作,她年迈的母亲、公爹、姐妹、儿子等7名亲人率先成为了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者,成为全家皆志愿的典范。

  王晓燕依托“晓燕志愿服务队”的平台优势,并通过各种渠道开展宣传,使“捐献器官,生命永续”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与认可。一年多来,“晓燕志愿者服务队”完成了260例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110例遗体器官组织捐献登记,协调完成了4例眼角膜捐献和1例遗体捐献。

  目前,“晓燕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献血、献造血干细胞、献人体器官组织的“三献”志愿服务团队,“晓燕志愿服务队”的大爱也在逐渐地跨单位、跨地域无限地延伸着。

责任编辑:雷 凌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