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李白故里·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项目概述:

江油市“李白故里·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从20157月发起,由江油市李白纪念馆与城区各中小学联合开展的学生实践活动。由学生志愿者参与馆内外参与馆内外宣传教育、游客引导、志愿讲解、展览咨询、便民服务等工作。截止目前,该项目累计参与学生人数达3000余人,覆盖江油城市农村学校72所;注册志愿者达100余人,专项文化技能培训17次,活动开展达150余次,接待游客达12300人次,服务人群涵盖省内外及俄罗斯、埃及、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免费发放爱国主义宣传单3000余份、赠送读物600余本。

亮点成效:

近年来,江油市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江油独特的地域文化优势,积极探索和挖掘有李白文化、火药文化、红色文化、哪吒文化、武术文化等特色本土文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江油市李白纪念馆作为专题性历史名人博物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四川省李白文化社科普及基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李白文化的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建设工作,积极推进馆校“结对”共建,使李白纪念馆成为青少年学习历史、弘扬李白文化知识的实践基地。李白故里·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就是针对学生群体开展的一项社会实践活动,也是我市探索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创新与实践。

该项目从全市中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中通过自愿报名、选拔、讲解礼仪培训、考核、岗前实习等最终当选“李白故里·小小讲解员”,截止目前,该项目三年累计参与学生人数达3000余人,覆盖江油城市农村学校72,注册的小小讲解员志愿者达100余人。

纪念馆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与省内外李白文化、哪吒文化、火药文化、武术文化等研究专家和艺术团队结对,与我市商旅局各特色文化景区景点结对,开展文化技能培训会和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和文化学者从形体与礼仪、语言表达、讲解员基本素质、讲解技巧、历史知识、文物鉴赏知识等方面进行培训。与青莲镇李白故居结对,开展“李白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与西山红军陈列馆、武都镇王右木纪念馆结对,开展“红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与重华镇古消洞遗址结对,开展“火药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与含增镇、三合镇结对,组织学生到乾元山、翠屏山开展“哪吒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与太白公园海灯武馆、小溪坝镇文武学校等结对,开展“武术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与我市王右木纪念馆、西山烈士陈列馆、青林口红军桥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结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与雁门镇、凉山州布拖县等对接,开展扶贫帮扶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中,纪念馆协调小志愿者进行志愿讲解、文明引导、文明咨询、意见调查、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借此锻炼他们的口才、胆量,成为宣传历史文化的小使者,推动了江油市旅游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据统计,三年来累计专项培训17次,活动开展150余次,接待游客12300余人次,服务人群涵盖省内外及俄罗斯、埃及、越南、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免费发放爱国主义宣传单3000余份、赠送读物600余本。

经过志愿服务,小志愿者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社交能力、临场发挥能力、仪表仪态以及历史知识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同时,实践活动对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起了积极作用,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未成年人的“精神家园”。2017年江油市李白纪念馆荣获“四川省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点单位”称号、“李白故里·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绵阳市2017年度十佳志愿项目”;2018年全市开展第四届“李白故里·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优胜的三十名小讲解员志愿者,已正式开始了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雷 凌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