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伴阅读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童伴阅读志愿服务推广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是“绵阳市涪城区全民阅读辅导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服务队”)实施的一项旨在推进城乡3-6岁儿童亲子阅读的一项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以绘本为实施载体,倡导并坚持陪伴共读的亲子早期阅读教育理念,促进亲子陪伴阅读习惯,提升亲子陪伴阅读质量。

项目实施单位是绵阳市涪城区全民阅读辅导志愿服务队,为民间社会组织,办公地点为绵阳市涪城区东城根街,业务指导单位是涪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目前,项目注册的志愿者人数为136名,其中博士及硕士学历水平的专家23名、本科及以上志愿服务人员68名,普通社会参与志愿者45名,为推动志愿服务人员招募常态化,我队在绵阳师范学院、西南科技大学等在绵5所高校建立了志愿服务招募站5个,在城郊乡西园村等村、社区建立招募站16个。

项目自2016年启动实施以来,在涪城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绵阳师范学院以及社会志愿力量的支持下,一大批来自高校、幼儿园、小学、社区、家庭以及专业培训机构的各类志愿者参与本项目,建设有首席专家、专家、执行顾问等项目运行团队;形成了服务队长、长期志愿者与项目志愿者相结合的项目日常运行团队。筹措购书及工作经费30余万元,购买原版正版绘本5183册,保证了阅读质量,实现年推广阅读量15000人次。

项目加强童伴阅读志愿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建设了钟鼓楼社区“童伴阅读生活馆”项目培训中心1处,在涪城区图书馆等城区建成童伴阅读绘本示范点14个;在吴家镇广福村等地建成村社绘本阅读示范点78个。

项目建设了网上志愿服务平台。建立童伴阅读微信公众号,“志愿者工作管理群”、“志愿服务交流群”、“童伴阅读到我家”等5QQ群,入群人员1300余人。开设“约读”、“荐书”、、“志愿者同盟”等线上服务栏目,平台受关注量已近8000余人次;坚持做好天天推绘本活动,共导读1209本绘本,网上约书523人次,推出“绘本童星”93名,专家推书320本。20189月,“志愿者读书在线”在FM喜马拉雅正式上线,可以提供随时随地免费绘本故事。

项目完成志愿服务效果明显。每年寒暑假,实施“童书贝壳计划”,覆盖涪城区全部社区、村社198个,仅2018年,就                                                                                                                                 流通绘本近万本次,发动志愿者126名,完成阅读10000余人次;建设“童书漂流站”项目,在11所幼儿园建立“童书漂流站”,完成绘本漂流任务3100人次;制作发放童伴阅读志愿服务爱心惠民卡3600张,实现村社贫困儿童惠民亲子读书;开展“绘本种子志愿服务师资”培训3期,培训63名幼儿园老师,成为项目专业骨干人员。

项目自运行以来,通过绘本,向家庭输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教育文化,树立新时代的家庭教育价值观,为儿童们提供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儿童学期教育提供帮助和专业指导。同时,我对与在绵高校、幼儿园、教育协会、家庭教育促进会、绵阳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四川绵阳文化产业研究与发展中心、早教协会等形成了志愿服务联盟。

项目实施以来先后被四川日报、绵阳日报、绵阳晚报、涪城手机台等众多媒体多次报道;项目先后接待云南省文化厅、甘肃省文化厅、陕西省富平县、等相关领导的到访与交流。四川省方志办,绵阳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广新局等各级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先后到项目基地现场调研、考察和指导,对项目给予肯定和表扬。2018年,项目被列为绵阳市文明村镇建设重点展示项目,绵阳市涪城区政府重点支持的志愿服务项目。

 

 

责任编辑:雷 凌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