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文明网】

  > 专题活动 > 美德少年 > 绵阳美德少年
勤俭美德少年
发布时间:2014-03-25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日前,绵阳经开区塘汛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学生李薪洋被评为“四川省美德少年”。从小到大,李薪洋都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在父母和老师的言传身教下,她养成了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的好习惯,这也使她比同龄人更懂得怎样体贴父母。在生活和学习中,她一直用行动诠释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勤劳俭朴 父母眼中的“节约家”

  3月6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李家见到放学回来的薪洋。她显得有些拘谨,换好鞋后,10岁半的她穿着几经缝补的拖鞋走到记者身边坐下。除了拖鞋,记者看到她家的羽毛球拍、遥控器等物件都缠着胶布。李薪洋说:“这些都是我和爸爸一起修好的,只要东西还可以用,能够修好,我们都不用买新的。爸爸说,勤俭节约是好习惯,这样还有利于维护环境,过‘低碳’生活。”

  李爸爸告诉记者:“孩子在生活上也很节俭,每次给的零花钱,一周后又如数还给大人。在平常生活中,她会将洗漱、洗碗、拖地后的水收集起来冲厕所。”李薪洋从来不要零花钱,说来很难让人相信,李妈妈向记者说出了原因:“除了一直以来我们对她的教育之外,同时也可能因为我经常住院,需要花很多钱,女儿体贴,所以不舍得花钱。”

  心疼父母 旁人眼中的好女儿

  2013年2月,李妈妈做完切除肾脏手术,刚刚出院。在公交车上,由于乘客较多,李薪洋和刚出院的妈妈只能站着回家。在一旁的李薪洋看到妈妈非常虚弱,就不断地问:“妈妈,妈妈,你痛不痛啊?”

  看到李妈妈脸色苍白,身旁的乘客就问:“孩子,你妈妈怎么了?”李薪洋告诉乘客:“妈妈做了手术刚出院,身体特别不好,可不可以让我妈妈坐一下?”听完孩子的话,好心的乘客立即起身让李妈妈坐下,并向李薪洋说:“你真是个好孩子,知道心疼父母。”“看到孩子这样心疼自己,我当时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李妈妈说。

  热爱劳动 老师眼中的好帮手

  据李薪洋的班主任侯俊名介绍,李薪洋是一个成绩优异、热爱劳动、环保意识非常强的孩子。在学校里,她总是主动帮助老师抱作业本,完成老师安排的班务;同时,她也是同学眼中的好伙伴,有些同学功课不是很好,她就利用课余时间帮助他们。

  李薪洋还组织班干部,将丢弃在学校里的塑料瓶搜集起来,当足够多的时候,就拿到废品站卖掉。“通过这些小事,就可以看出李薪洋同学环保意识非常强,同时也是一个勤俭节约的好学生。她获得勤俭美德少年,是实至名归,其他同学应该向她学习。”侯老师说。

责任编辑:赵丹丹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