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文明办“五大活动”实现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
发布时间:2014-03-19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根据绵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绵阳市文明办狠抓“践行道德、服务群众”主题活动,紧密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广泛开展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围绕“三个倡导”,在群众中进行广泛宣传基本内容和基本理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

  二、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以就近就便原则,采取“一助一”、“多助一”形式,对辖区内的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体进行结对帮扶,结合“我们的节日”开展送文化、送温暖集中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共同营造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周末主题志愿日”活动。各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利用周末业余时间,广泛开展文明劝导、文体惠民、卫生保健、法律援助、环境清洁、暖心陪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形成亲民乐民惠民的和谐氛围。同时,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树立勤政廉洁、务实亲民的良好形象。三是开展“保护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建设生态绵阳,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低碳生活理念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普及,组织开展植树造林、认养树木、爱林护林等活动,积极参与湿地保护,旅游景区、重要河流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开展清洁环境卫生大行动,和社区居民一道,深入背街小巷、广场公园、道路沿线、江河流域等,整治“脏乱差”,共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美丽家园。

  三、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一是学习宣传好兰辉、张勇等先进人物和事迹。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学习兰辉、张勇同志的先进事迹,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坚持学以致用,充分发扬兰辉、张勇同志不怕困难、苦干实干、爱岗敬业、心系群众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推进各项工作。二是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争做“身边好人”活动。坚持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当做鲜活的价值观,身边的正能量,社会道德建设的生动教材用好用活。积极宣传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四川好人”、“绵阳好人”,用好用活“道德讲堂”,讲述“身边好人”的事迹,把为民服务同争做“身边好人”相结合,激励党员干部争做群众的“身边好人”,以此洗澡治病。三是开展评选和关爱“身边好人”活动。在群众中挖掘和宣传“身边好人”,把那些在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守职责的党员干部作为“身边好人”去发现和培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紧密结合,传递到普通群众中。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扩大身边典型的宣传效应,形成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四、开展诚信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一是要开展诚建设制度化的专题大讨论活动。要以“不诚信究竟害了谁”为讨论主题,通过大讨论更加使我们的党员干部明白这一重要核心价值在路线教育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开展好诚信创建活动。各行各业要开展诚信创建活动,以争创诚信食店、诚信药店、诚信企业、诚信一条街等活动推动社会诚信建设。三是制定诚信制度。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分别制定具体的诚信建设制度,特别是完善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诚信承诺制度。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各类媒体加大对诚信建设重要性及身边诚实守信的先进典型的广泛宣扬,对不讲诚信的单位(企业)和个人进行曝光和谴责。

  五、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掌握所联系村社的未成年人基本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实施一对一帮扶;组织本单位的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到联系村所在的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中,担任义务辅导员,组织开展德育、文娱、体育、科技、劳技等实践活动,为广大农村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绵阳文明办)

责任编辑:赵丹丹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