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第六督导组督导绵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以“钉钉子”精神抓督导
发布时间:2014-03-31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学习教育是否入心入脑,调查研究是否扎实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是否真心诚意,聚焦“四风”是否动真格?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绵阳市开展之际,省委第六督导组第一组长高烽、组长傅志康带领督导组成员,凭着动真碰硬的认真劲,以“钉钉子”精神抓督导,开门督导、严实督导,在标准上严格、工作上务实、方法上科学,有效传导压力、增添动力,让活动各环节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形成了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外在压力,确保了我市群教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快速行动

  积极作为搞督导

  省委第六督导组入驻绵阳伊始,便迅速进入角色,以“快”为主,积极行动不懈怠。

  第一时间了解绵阳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前期准备工作和开展活动总体安排情况;第一时间对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是否有缺项、是否到位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第一时间对关键节点、重点给予提醒,对时间流程、舆论宣传等提出要求。

  在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绵阳市委于2月12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和指示要求,对全市深入开展群教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抓好当前经济工作相结合,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与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中国梦相结合,与走基层活动相结合,与维护社会稳定和依法治省相结合。

  会上,省委第六督导组向社会公布了联络方式,欢迎广大群众向督导组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进行监督。督导组承诺,既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开展工作,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还要认真履职尽责,从严要求,敢于担当,敢于较真;同时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好作风抓督导。

  为有利于务实推进群教活动与当地发展结合,高烽、傅志康多次带队深入市县党政机关、窗口部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和乡镇、村社调研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指导我市抓好发展振兴、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和中小企业孵化培育等重点工作,使绵阳的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时,省委第六督导组还建立第一组长和组长与市委书记、督导组与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系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肯定成绩鼓舞士气,帮助查找薄弱环节督促整改,及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促使绵阳市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五个结合”。

  敢唱黑脸

  坚持问题导向搞督导

  “要‘严’字当头,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较真,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指出的严肃指出,该纠正的坚决纠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这是绵阳市委群教活动工作会议上,傅志康对督导工作作出的承诺。

  然而,刚开始不少单位和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瞻前顾后”的观望心态,谋划上联系实际不够,方法上重形式、轻实效,查找问题说别人多、说自己少。

  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靠内因,也要靠外因。省委第六督导组分3个小组,深入绵阳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机关,法检两院、部分市级综合部门、9个县市区,逐一与相关负责人谈心了解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帮助绵阳市查找市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政策力度及效果的问题。

  截至目前,省委第六督导组已与市级领导、法检两长、部分市级综合部门负责人、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离退休正厅级老同志等方面108人进行了谈话。针对了解的情况和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形成专项材料,并与市委主要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有效地促进了市委及时研究,立行立改。

  “对思想认识不够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督导组严把“五个不放过”关口,咬定标准不放松,对规定动作不达标的,一律要求“补课”、“回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的领导干部,一律“罚点球”。

  不少党员干部从开始的观望转变到如今的“不敢越雷池半步”,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省委第六督导组敢唱黑脸、坚守底线,发扬“钉钉子”精神,通过有力、有效的检查督促、精心指导,在活动中形成了一股强劲的推动力。

  走访+暗访

  依靠群众搞督导

  什么是群众最急、最盼、最难的事?什么是群众最关切、最期待的事?面对面了解、近距离交流,督导组依靠群众搞督导,敞开大门搞督导。

  最终,群众是否满意、是否受益,成了省委第六督导组督导工作的关键和核心。

  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督导组要求,三个环节不是割裂的三个阶段,而要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一件一件督查、一步一步跟进。督导一开始,省委第六督导组就深入开展以“查民情、系民利、解民困”为主题的走访基层活动。

  走访社区群众服务大厅窗口单位,翻阅“困难群众”、“民生诉求”和“社会稳定”三本台账,查询窗口单位业务流程。

  召开社区干部、居民座谈会,听取群众对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的反映,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建议和意见,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希望与期盼。

  在绵阳游仙区涪江街道办事处、东材社区调研走访中,督导组专门对压茬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向绵阳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区委、街道和社区的负责人提出了建议意见和工作要求。

  督导组还深入政务服务中心、医院等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单位进行暗访,督导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督导组以“看”的方式观察工作人员有没有上班玩游戏、串岗、离岗、仪容不整等问题;以“询”的方式了解办事流程是否简明流畅、业务是否熟悉等情况;以“谈”的方式了解接待办事群众是否周到、热情、和善,以“听”的方式了解群众对窗口服务的评价。

  暗访后,督导组及时把了解掌握的相关情况、存在的问题,向绵阳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主管单位的负责人作出反馈,并提出建设性改进建议。

  不漏一项抓督导、不留死角抓督导,从严从实抓督导、不虚不空抓督导。省委第六督导组以“钉钉子”精神抓督导,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转变作风促工作,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满意。

  (绵阳日报)

责任编辑:赵丹丹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