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文明网】

  > 优秀童谣传唱
约 定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巴尔扎克曾经说过:“遵守诺言就像保卫你的荣誉一样。”是的,诚信就好比一个人的荣誉,可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时,就会不由自主地羞红了脸。

  那是四年级的一个星期六,我跟我那时的死党小思一起去图书馆借书,我们约定:自己看完了的书,如果别人想看就一定要借给她看。我俩当时都点了点头,互相拉了钩。

  可是,就在第三天的时候,我却临时变卦。当小思向我借书时,我却摇了摇头,对她说:“这一本书我还没有看完呢!为什么要借给你呢?”那时,我不是没有看完,而是完全不想给她。她信以为真:“哦!那你看完了一定要借给我哟!”我向她敷衍地点头:“知道了,看完了一定借给你。”

  又过了几天,小思又跑到我跟前:“小欣,这都过去了这么多天了,你总该看完了吧?”我那个时候正在写作业,被她这么一句话打断了思路,便没好气地对她说:“真是对不起啊,我把书借给别人了。”当我说出这番话时,心里突然有了一种不知从何而来的快感,但是,我没有注意到小思,她没有说话,微微皱了一下清秀的眉毛,咬着嘴唇从我的座位上离开。

  第三次,也是小思最后一次来向我借书。那是一个星期一的早晨,她走向正在和同学打闹的我,在我耳边悄悄地说:“小欣,你到我的座位上来一下,好吗?”我点了点头,跟着小思到她的座位上。她坐了一会儿,没有说话,于是,我不耐烦地朝她大声说:“你有什么就快点儿说‘别黄牛吃草——吞吞吐吐’的,浪费我的时间!”她抬头望了望我:“小欣,你还记得我们的约定吗?”“当然记得,我又没有健忘症。”“那你能把那本书借给我吗?”“我今天没带。”我随便编了一个借口,见她没有说话,便像逃似的跑走了。

  每当我想起这件事时,我就会对自己说:“你为什么不讲信用,失去了小思这个朋友?”从那次以后,让我深深地受到了不讲信用的惩罚,我悔不当初。从那时到现在,我变得答应了别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

  绵阳市富乐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 张欣怡

  指导教师 梁 艳

责任编辑:赵文静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