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文明网】

  > 优秀童谣传唱
街头找错字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冬日周末的一天,窗外的暖阳照进房间,伸伸懒腰,恋恋不舍地从被窝里爬起来,去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街头找错别字。

  矗立于街头,看着眼前川流不息的人潮,人们正在享受这难得的天气,而我,一手拿着笔,一手拿着本子,穿行于大街小巷,仔细“搜索”街边的店铺,寻找错别字。经过一家店铺时,一行大字映入我的眼帘。看了一会儿,正想走开时,却发现上面的一个字越看越不对劲。我便停下来,发现原来他们把“随心所欲”的“欲”写成了“浴”。探头往店里看了一眼,有一位阿姨正坐在柜台旁。她正好也看见了我,一脸疑惑向外面走来,脚上的一双大拖鞋发出“啪哒啪哒”的声音,我的心也跟着“扑通扑通”。我使劲抓着衣角,一只脚踏上了台阶,而另一只脚却怎么也迈不上去。

  “还是站在这里等吧。”我心想。

  在忐忑不安中,阿姨走到了我的面前,和蔼的表情让我悬着的心放下了。“阿,阿姨,我,我发现你们这里有,有一个错别字。”还未等阿姨开口,我哆哆嗦嗦地吐出了这句话。阿姨的脸色没有之前那么好看,说:“哪里?”“在,在门口。”我说。

  我把阿姨带到了门口,用手指了指上面

  的“浴”字。阿姨一看说:“小朋友,你不懂,这是我们专门用来吸引顾客的。”我坚持说:“不,随心所欲的‘欲’不是这样写的。”我还用笔在本子上写了一遍“欲”的正确写法,并跟阿姨说到:“我们现在的字都是古人用他们的智慧一步步改进而来的。所以,我们应该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不能随便改。”这位阿姨听了,脸色显得有点不自然,但仍坚持她的意见,说我小朋友不懂。我见她还没有改的意思,我又说:“如果人人都不在意这些小细节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啊……”

  “好啦,好啦。小朋友,你都把我说糊涂了,我改,我改。”阿姨说完就走进店里。望着她的背影,我的心情一下子轻扬起来,如释重负。

  我想,不管这位阿姨会不会完全接受我的意见,至少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老师说,有许多商家都想用同音不同义的字来吸引顾客的眼球,但这种错误的字会误导大家,特别是小朋友。那如果我们渐渐都忘掉了正确的写法,那我们五千年来的中国文化不是会流失吗?

  想到自己刚刚的做法,我觉得冬日的暖阳晒在身上特别舒服。

  东辰国际学校二小六年级四班杨琦指导老师梁洁

责任编辑:赵文静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