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文明网】

  > 优秀童谣传唱
游建川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11-06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清晨,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灿烂的阳光把我叫醒了。吃过早饭,我们全家就去了建川博物馆。

  建川博物馆位于大邑县安仁古镇,民营企业家樊建川创建。博物馆占地500亩,建筑面积近100,000平方米,拥有藏品八百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04件。有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30余座分馆。已建成开放25座场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本投入最多、建设面积和展览规模最大,收藏内容最丰富的民间博物馆。

  我最先看见的是一个真正的日军的碉堡,碉堡是由冰冷厚重的水泥浇铸而成。碉堡上站立着一名中国士兵,他右手高高地举着一把步枪,左手放在胸前,以胜利者的姿态站立在碉堡的顶上。坚毅、冷静、气势高昂,令人震撼!

  我们继续参观,来到了正面战场馆,它是以国民党抗战为主题,以22次大的战役为线索,展示正面战场的抗战历史,是大陆唯一一座纪念国民党抗日军队的博物馆。国民党东北抗战、淞沪之战、西安事变、卢沟桥事变……一个个战役像一串珍珠并没有随时间的流逝失去光泽,反而让每个参观者热血沸腾。大量的文物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和铁证如山的证据,揭露了日本侵略者的侵华罪行和国民党将士冒死拼搏的英勇气概。

  最让我感动的是不屈战俘馆,那里的入口张贴着许许多多中国俘虏的照片,上面写道:这可能是他们一生中照过的唯一一张照片。全是默默无闻的普通士兵,他们顽强拼搏到了最后一刻,即使被俘,他们也绝不投降。最终,敌人把他们全部杀害,有的用刺刀刺,有的用砍刀砍,有的用机关枪扫射,把他们打得鲜血直流,还有的俘虏,甚至被砍下头颅,放在木桩上......从照片上仍然能看到他们脸上痛苦的表情。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赵一曼,她被敌人抓住了,但宁死不屈,敌人对她严刑拷打、电击,灌辣椒水……她都无动于衷,最后敌人只好把她杀了。像赵一曼这样的英雄不止一个,还有千千万万。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历史,让我深知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华儿女奋勇抗击侵略者,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领土和民族尊严。今天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换来的,所以我一定要加倍珍惜,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争光。

  西科大附小五年级一班陈天意指导老师刘淑梅

责任编辑:赵文静
关 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