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爱岗敬业保平安 真诚服务赢赞誉
2016-05-27 08:21:00 绵阳文明网

  坚持一流服务、体现一流态度、贡献一流业绩。长期承担繁重的客流运输任务,却始终保持安全运行的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路班组于今年“五·一”前夕荣获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安全行车 年均60余万公里

  “经常有乘客对我们说,这条线路(20路)车速平稳,驾驶员服务态度好,坐起来既安全又舒适。”市公交公司20路线路班组长林春梅告诉记者,20路公交车从富乐汽车站始发,途经三医院、制药厂、人民医院、404医院,最后到达平政汽车站,沿途经过的都是人流量大、车流量多、商业区、学校、居民区集中的地方,所以对公交驾驶员的安全要求更高。

  据了解,20路公交车的乘客结构以老年人、学生以及外地乘客为主。林春梅说,为照顾特殊群体乘客,保持车辆运行的平稳和安全,班组适当延长了运行时间,每天上午7时至9时30分、下午4时30分至晚上7时30分,这两个高峰时段往返要比平峰多10余分钟。

  林春梅已经在20路公交岗位上干了6年。在同事的眼里,她的车子开得稳、开得慢、急刹车少,对车辆损害低,所驾驶的公交车“回场率”也较低。

  这一点,也得到了20路公交车乘客王女士的认可。她告诉记者,她长期从富乐汽车站坐20路公交车,到404医院站下车去上班,感觉坐这路车既方便又安全,很放心。

  数据为证。截至目前,20路班组年均安全行车60余万公里,未发生一例责任事故,无一起责任投诉和服务纠纷,全年好人好事超过30起,来电来信和锦旗表扬10余次。

  急人所急 真诚服务温暖乘客

  在20路班组,有一个“巾帼文明示范岗”,那就是2098#车组。说起这个车组,不少乘客都会伸出大拇指,称赞其见义勇为、拾金不昧、急人所急、助人为乐。

  去年8月下旬的一天晚上,该车组驾驶员沈燕收班清理车厢时,发现了一个文件袋。当时已经下班,沈燕只能将文件袋交至二级平台调度室。次日一早,失主张大爷急冲冲地赶到富乐汽车站来询问。原来,因为下车时走得匆忙,张大爷将装有一份重要合同的文件袋遗忘在了公交车上,一家人急得一晚上没睡好觉。拿到失而复得的文件袋,张大爷激动地连连道谢,“多亏了你们细心哦!不然这损失大了!”为了表达谢意,张大爷一家还把一面锦旗送到了公司。

  不过,在沈燕看来,这只是举手之劳。据沈燕介绍,有时乘客打电话或者忙其他事时,会因为疏忽大意将钱包或重要文件袋遗落在公交车座位间的缝隙内。一旦接到失主反映或者驾驶员发现此类情况,就会在第一时间把讯息传至二级平台调度室,再由调度平台通过车载设备发出指令共同帮助寻找,千方百计将物品归还到失主手中。

  爱岗敬业 擦亮城市公交品牌

  采访当日,记者正赶上20路班组长林春梅出车。她一大早就来到了车里,打扫车厢、擦拭玻璃,忙得不亦乐乎。到了出发时间,记者看到,林春梅耐心地等乘客们上车找到座位坐下后,便站起来,用普通话向乘客提示乘车注意事项,然后再平稳起步。“以口语的方式告知,更能引起大家的注意,也是对大家的一种安全驾驶的承诺吧!”林春梅说,这是20路班组独创的“招牌动作”。

  为了给广大乘客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20路班组的驾驶员们每天至少提前约30分钟上班,先对车辆认真进行安全检查,仔细清扫车厢,擦拭车窗车门。结合公交特点和实际情况,20路班组还经常与其他兄弟线路开展安全服务知识竞赛、岗位练兵、服务技能培训等活动,不断提升大家的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

  20路班组除完成正常的线路运营外,还多次圆满完成全市中高考、科博会、“两会”等大型活动运输保障任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许。

  由于工作成效显著,去年12月,20路班组被市公交公司评为先进班组,今年3月被公司命名为“三星级线路”,4月又被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