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知行合一
2016-07-01 10:00:00 绵阳文明网

  近日,城管队员武军热心施救晕倒商贩事件被多家媒体报道后,许多网友跟帖点赞并大量转发。他勇于担当、热情服务的事迹,更在他所在的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掀起了一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的讨论,引发了全局上下“创新服务手段、增强城市管理能力”的学习热潮。

  由扶人引发大讨论

  武军在滨江路花鸟鱼市场规范市容秩序时,看到有人群聚集,上前查看时发现一名贩卖蔬菜的中年妇女晕倒在地,很多群众围观却无人施救,他立即上前将当事人扶到树荫下,和围观群众一起施救,同时通知了当事人丈夫。考虑到当天气温较高,当事人昏迷不醒,他又自己驾驶执法车将其送往404医院救治,在医生确诊为天气炎热导致中暑,该妇女脱离危险后,武军才离开医院回到工作岗位。“因为尽责,我敢扶;因为氛围,我想扶。我的同事们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这种担当和职责,他们有的送迷路老人回家,有的帮助路边生病老人,有的开导想放弃治疗的癌症患者,有的积极救助逃离传销虎口的外地青年,在他们的示范带领下,我很高兴自己敢扶敢带头扶”。在学习例会上,武军说得最多的,是几年的工作经历给自己思想行为上带来的变化。“今年以来,全局涌现各类见义勇为、好人好事近30件,局党组通报表彰17人次。他们,大部分是党员。”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承双说:“推进城管队伍管理正规化、城管行政执法规范化、城管服务群众实效化,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我们需要更多像武军这样的同志。”

  为此,局党组结合目前正在持续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员示范为带动,积极开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主题讨论,以学促做,要求全局党员自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城市管理各个环节中,努力争做合格党员,争当“有理想、有本事、有血性、守纪律、敢担当、善服务”的城管执法队员,争当城市管理的带头者和践行者。

  多管齐下以学促做

  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城市管理工作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抓好工作落实,加强监督指导,持续深入推进队伍建设。

  创新形式“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印制成册,发到每一个党员手中,要求随身带,随时学;创立《学做专报》和网站“学做”专栏,及时上传有关精神,分享其他地区和单位的先进做法;召开动员部署会和教育培训会,邀请专家现场授课,讲解如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群众工作;采取个人自学、股室集体学、微信分享学等形式,学习身边先进典型,见贤思齐;要求全体党员结合一线执法实际对照学习,剖析根源,形成心得体会;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系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及《协助执法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提高执法水平,改进执法方式。

  结合工作 “做”。60余名党员均佩戴党徽上岗,宣读公开信并接受群众监督;各党支部通过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找目标,找差距,查摆自身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责任“三张”清单,以知促改。

  指导监督“严”。建立“两学一做”联动督导机制,对各支部“共产党员、天府先锋”微信公众号订阅学习、“两学一做”学习笔记、党徽佩戴等情况定期进行督查;对于各党支部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分类形成台账,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提高城管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学以致用抓常抓长

  “两学一做”的最终目的还是“做”。局党组提出以学促做,学以致用,抓常抓长,把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党员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把党员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调动起来,将学习教育与分局正在开展的“城管+企业”、“城管+商户”、“城管+社区”治理模式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习教育与城市管理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事务有机融合,彰显实效,将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工作发展的动力,不断提升群众对涪城城管工作的满意度,以城管工作业绩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在党员的带动下,涪城区城管执法分局涌现出多个“共产党员示范岗”。执法人员从穿衣戴帽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从细微处见真章,做到着装“统一”,办公秩序“整齐”,内务卫生“干净”,中队制度“完善”,执法行为“规范”。

  为推进机场路市容秩序集中整治,20余名党员冲锋在前,积极发挥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手持垃圾袋捡拾路边的塑料袋、碎纸屑、废弃物等垃圾,并利用铁铲、扫帚对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经过4个小时的义务劳动,清理各种垃圾4车、600余公斤,清理卫生死角12处,将“做合格党员”的承诺真正落实到自身行动中。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