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民间艺术传承之涪城剪纸 一纸一刀一世界
2016-07-25 11:20:00 绵阳文明网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刀法细腻,线条流畅。转眼之间,栩栩如生的灵猴贺新春跃纸而出。这就是剪纸,别致独到且古朴敦厚。如今,剪纸艺术弹指可数,涪城剪纸于2009年被列为省级非遗保护项目,加以保护。这些年来,作为绵阳传统文化的一个品牌,涪城剪纸多次走向国际,向全世界展示绵州魅力。 

  胸中有丘壑 一刀十年功

  黄英从事涪城剪纸的传承保护近30年,是第三代传承人。“剪纸时我都会先在脑海里勾勒出画面布局,然后模拟下刀的力度、刀锋的走向。”创作前,黄英先勾画出草图,随后,只见她一手拿剪刀,一手拿红纸,无比娴熟地剪了开来,不过几分钟,漂亮的剪纸就成型了。

  黄英剪纸作品让人感觉霁月清风,清新自然。“每件作品都必须一气呵成,剪纸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黄英一边活动手腕一边说道,“一个好的作品动剪刀的次数至少千次以上,有时候当一件作品完成时,我才感觉手腕发酸。”记者看到,黄英的右手,因为常年使剪刀有着厚厚的死茧,左手的大拇指也已变形。

  剪纸匠心独具 焕发千年魅力

  剪纸是一项历史悠久,风格独特的民间艺术。这些年来,涪城剪纸作为绵阳民间艺术的代表之一,多次走向国际,向全世界展示“涪城剪纸”的艺术魅力。2015年,黄英带着涪城剪纸,赴美参加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向美国人民和华侨及联合国议员展示了剪纸这一民间艺术,传播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据了解,这是绵阳解放后60多年来,首次从国家层面选送人员赴美国和联合国进行交流。

  绽放艺术之花 传承剪纸文化

  剪纸虽美,却不能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传承“涪城剪纸”艺术的人几乎为零。为了应对“涪城剪纸”面临的濒危现状,黄英不惜时间宣传、传授剪纸艺术。

  “为了让涪城剪纸更好传承,我们经常在社区和学校举办免费剪纸讲座。”在黄英的剪刀下,涪城剪纸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正在不断得到继承、保护,祖辈们留下的这份沉甸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必将化为历史的遗韵,在21世纪每个后辈子孙流淌的血液里吟唱。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