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三台“轮椅男孩”喜圆大学梦
2016-08-29 15:43:00 绵阳文明网

  8月28日,19岁的三台“轮椅男孩”景致远前往四川大学数学系报名。景致远因患先天性血友病甲,体内缺乏凝血因子8,经常出血致关节变形重度肢体残疾,失去了行走的能力,从5岁起便与轮椅结缘。今年高考,景致远以655分三台县第十名的成绩,被四川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阳光上进

  勤学是他高飞的翅膀

  走进景致远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景致远获得的各类奖状。“我一直很喜欢数学,解数学题总能带给我很多的乐趣。收到梦寐以求的四川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感觉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景致远说,读初中时,由于父母工作忙,自己行动又不便,大多数课程都是在家自学,上高中后,景致远又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学业并自学大学微积分等内容。

  14年来,景致远除了辗转成都、绵阳等地的医院看病外,几乎没外出过,但是勤奋好学的他却从来没有离开过书,他喜欢看书,尤其喜欢阅读天马行空的科幻小说,并通过网络这个窗口了解世界。

  乐观豁达

  父母是他行走的双腿

  “父母就是我的双腿,没有他们我寸步难行。一次,爸爸推我回家经过下坡路时,轮椅忽然侧翻了,爸爸马上自己倒下去保护了我”景致远说。父母的爱就像是悄无声息的泉水,默默滋润着景致远的心树,让它健康成长。景致远的父亲景盛是塔山中学的老师,每天清晨,在空旷的街道上,景盛推着孩子慢慢前行,傍晚又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孩子回家,无论日晒风吹,十四年如一日。

  景盛说:“我和妻子从小就教育儿子要乐观,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不能仅仅看到自己的缺陷。”正是景盛这种乐观豁达的心态给了景致远潜移默化的影响,让他成为了今天这个阳光自信、成绩优异的小伙子。

  心怀感恩

  想研究数学回报社会

  “我上学时经常请假去看病,老师们总是在课余时间给我补课,感谢我所有的老师,没有他们的付出,我就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因为患病,给在乡镇工作的父母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居委会、民政局、残联的叔叔阿姨们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最大的帮助”景致远说,“高考后,省市县残联的叔叔阿姨都关心着我,帮我协商上大学的相关事宜。”

  今年暑假,景致远通过民政低保二次医疗救助的政策帮扶,前往绵阳市三医院进行康复治疗。8月23日,景致远领到了金秋助学奖学金。谈及未来,景致远有些害羞却难掩憧憬地说:“我想研究数学,做一个能够自食其力、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