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健康
2016-12-08 14:15:00 绵阳文明网

  12月7日,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值守“政风行风热线”,就市民关心的二胎产假、儿童保护法规、造血干细胞捐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

  一市民咨询:二胎产假政策是怎样规定的?

  市妇联工作人员答复:国家规定是顺产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按照新修订的《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女方生育假延长60天,男方也有20天护理假,且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一市民咨询:儿童的年龄界定是多少岁?有没有专门保护儿童的法律法规?

  市妇联工作人员答复:根据国际惯例,凡年龄未满18周岁的都属于儿童范围。1991年9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该法于2006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自2007年6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明确了保护儿童享有的合法权益。

  一市民咨询:请问捐献造血干细胞要具备哪些条件?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答复:凡年龄在18到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者),本人自愿,均可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时只需到当地红十字会或血样采集点填写志愿捐献登记表,采集8至10毫升血样,就能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方便捐献,市红十字会在市中心血站机关及兴力达献血屋建有血样采集点。

  因为造血干细胞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到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即可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但能挽救一个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对捐献者身体也没有一点影响。截至目前,我市有近8000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