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感动绵阳十大人物”吴治国:身残志坚 自费感恩演讲近600场
2018-03-08 11:36:00 绵阳文明网

  他是绵阳市实验小学的一名教师,2001年作为志愿者赴阿坝州支教,期间不幸患病,导致视力残疾。2003年,他筹办了第一所希望小学;2005年,他走遍全国20多个城市募建爱心图书室,迄今已建成爱心图书室43个。近年来,他自费开展近600场感恩励志演讲,30余万人到场聆听。他,就是2017“感动绵阳十大人物”吴治国。

  “我有三个梦想,建一所漂亮的希望小学;资助藏族女孩扎西卓玛,帮助她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全国的学校演讲一千场,最大的梦想就是到北京大学去演讲。”近日,记者见到了吴治国,他说出了心中的三个梦想。

  吴治国,2000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中文系,就职于绵阳市实验小学。2001年3月,他响应四川省民族地区10年教育行动计划的倡议,自愿赴阿坝州支教,支教期间,他不幸患上脑瘤,导致左眼失明、右眼视力模糊,从此离开了心爱的讲台,回到巴中市养病。

  养病期间,在与乡亲们交谈中,他了解到母校燕山村小学停办了,孩子们为了上学要走很远的山路。于是他拿出全部积蓄一万多元,翻盖村小校舍,给学校通了电,还买了电视、电脑、电子琴等教学设备。2003年9月1日,燕山村小学如期开学。虽然无法亲自讲课,但他总是到学校去听课,并指导老师讲课,在全校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燕山村小学在精碑乡10个村小考试中,年年都名列前茅。汶川特大地震后,燕山村小学成了危房。在北京一名爱心人士帮助下,燕山村重建了一所漂亮的山村希望小学,吴治国的第一个梦想实现了。

  而吴治国实现第二个梦想用了10年,扎西卓玛现已大学毕业。对于自己的第三个梦想,吴治国说他会穷其一生去努力实现。

  近年来,吴治国主要在全国大学和中小学开展感恩励志演讲。由于视力不好,他就口述,请志愿者或者朋友帮忙记下来,然后再进行修改。去学校演讲,没有车子接送,他联系好学校后,就自己坐公交车前去。有一些乡村学校,山路很不好走,摔跤是常事,有时为了赶上班车,吴治国早上6点多钟就起床,再苦再累,他也无怨无悔。吴治国最远去过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的学校,每到一个学校,他身残志坚的故事总是感动着师生。

  “2001年,我做手术的10万元手术费,是绵阳的老师和同学们捐助的,是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爱给了我活下来的勇气,希望我到学校去做的感恩励志演讲,能够激励更多的年轻学子战胜困难,去实现人生的理想。”吴治国动情地说。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