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5·12地震坚强小姑娘刘佳怡与绵阳市中医医院的十年之缘
2018-05-11 10:01:00 绵阳文明网

  2008年5月12日,地震2个小时后,绵阳市中医医院接收到了来自北川震区的第一批伤员,其中最小的伤员是一位5岁左右的小姑娘,当时已经陷入昏睡状态。大伙儿将她从车里抱出来,告诉医护人员,她患有糖尿病,随即,她被安排到了医院内分泌科。这位伤员就是刘佳怡。十年过去了,这位曾在医护人员怀中沉睡的小姑娘已经长大了,今年她正在准备中考,但她与绵阳市中医医院的缘分,十年来从未间断。

  38天:爱的播种和收获

  当地震袭来时,刘佳怡正牵着外婆的手,去北川曲山幼儿园上学。突然,地面一阵摇晃,黑暗压了过来。事后她告诉妈妈,外婆就在她身边,但怎么都推不醒,她不知道,外婆已经永远离开她了。后来,一线微弱的光线亮了起来,她擦干眼泪,向光亮处爬去,直到被自救的老师找到。那时候她全身是血,已陷入昏迷。

  小佳怡被送往绵阳市中医医院时,内分泌科主任叶海燕也在现场,叶主任回忆第一眼见到她的样子:多处外部创伤,出现了肺部感染,呈嗜睡、昏迷的状态。医生马上对她进行伤口处理,输液降糖,中途还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到当天晚上9时左右,刘佳怡的情况逐渐好转。

  刘佳怡的母亲也因地震受伤,被送往了绵阳的另一家医院抢救。第二天,刘佳怡的父亲徒步从震区出来,在绵阳各个医院寻找妻儿的身影;第三天,他们一家人终于在中医医院团聚。他们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在父母的陪伴和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刘佳怡慢慢恢复了。这位可爱的小姑娘,她的坚强、乐观、活泼、开朗,生动地诠释着两个字——希望。内分泌科的叔叔阿姨为她准备了新衣服、食物,得知前几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同事们又买来了各种玩具,为她举办了一场生日会。随后,由于唐家山堰塞湖的威胁,绵阳城区各医院的病人向周边城市转移,刘佳怡被转移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离开之前,考虑到刘佳怡一家人已经身无分文,医院同事们纷纷慷慨解囊,为他们筹集善款,还向医疗公司为她争取到了一台免费胰岛素泵以及免费使用到18岁的胰岛素。

  2008年6月20日,刘佳怡和父母一起回到绵阳。震后的第38天,她的爸爸妈妈给绵阳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送上了一面感谢锦旗。刘佳怡的父母说:“除了这种方式,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那时候他们的经济非常拮据,还专门给我们送锦旗,我感到既温暖又有点心酸。”叶海燕说。

  10年:互相滋养与成长

  在刘佳怡3岁左右的时候,一次高烧不退被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人需要定期输入胰岛素,定期做检查。地震之后,她和中医医院的这份缘分就这样延续了下来。

  小小的人,扎着马尾辫,蹦蹦跳跳地来到内分泌科,一个劲儿地给科室里的叔叔阿姨打招呼。每年一次的身体检查,不知不觉间成为了充满温情的相聚。谈起小时候的刘佳怡,叶海燕眼里尽是温柔,“这就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她就像我的一个小侄女,我看着她一点一点长大。”刘佳怡小时候每次来检查身体的时候,还会跟在医护人员的身后,到各个病房里“串门”,有模有样地讲起自己的病情,这个热情开朗的“小糖友”常常让病房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后来,刘佳怡上小学了。从小学一年级起,她每年检查身体时,还会带来成绩单,给叔叔阿姨们“汇报”学习情况。“佳怡这学期考得怎么样呀?”“下学期还要继续努力……”这份爱不是单方面的给予与接受,而是流动的,互相给予的,这一个温暖的细节,令叶海燕备感欣慰,“我们曾经为她付出了一次,她却给了我们无限的回报”。就这样,成绩单一直送到小学四年级,“她慢慢长大了,小姑娘也开始害羞了,不再喜欢给我们送成绩单显摆啦。”叶海燕戏谑的语气中带着满满的亲昵。

  2016年,刘佳怡以优秀的成绩考上了沙汀实验中学。现在她每次到医院检查,不再是叔叔阿姨身后的“小尾巴”。从护在怀里,到言语鼓励,再到默默注视,绵阳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的叔叔阿姨见证着她的十年变化。这种爱润物无声,这种暖暖进心窝。

  阳光:别样人生别样动人

  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群体,很多孩子患上这种疾病后,因心理压力、生活环境,很容易出现自卑、暴躁、叛逆等情况。“但刘佳怡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个病人,可以说,她是我接触的1型糖尿病患儿中最阳光的一个。”叶海燕说。

  孩子对疾病的压力感,往往来自父母。叶海燕曾经接诊了一个小男孩,他的父母在浙江工作,孩子确诊患上1型糖尿病后,这对年轻的父母心理压力非常大,经常晚上失眠打电话给叶海燕“诉苦”。他们表示想把工作辞了,一心一意照顾孩子。叶海燕告诉他们,如果他们将孩子密实地保护起来,反而让孩子变成了“笼中的小鸟”,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她建议这对父母找佳怡和她的妈妈谈谈。不久,双方只通过一次交流,这对夫妻的焦虑感大大降低了。

  “我有时候觉得,她正是因为患了这个疾病,反而更坚强懂事了。”整个小学时期,小佳怡每年都要参加四川1型糖尿病患儿夏令营活动。她经常分享自己与“糖”抗争的故事。她的故事也感染了很多家长和小朋友。在她的带领下,小糖友们开始注重健康饮食,很多都戴上了胰岛素泵,更好的控制了血糖;而家长重拾信心,增加了与病魔斗争的勇气。

  学习努力、成绩优异、善良乐观、乐于助人……谈起这样的刘佳怡,叶海燕一脸的骄傲。“如果上天给了你一片阴霾,他一定会给你一片更大的美景。”这句话是叶海燕从刘佳怡身上总结出的。这既是十年陪伴与见证下的肺腑之言,也是对刘佳怡未来的深情祝福。这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福分,更令人感到高兴的是,这份爱与暖还在持续中……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