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沈雪梅:为了生命护航 她让志愿服务全面开花
2019-08-19 10:22:00 绵阳文明网

  她,从事护理工作25年,随时充当患者的“临时家属”;为让急救知识全面普及,培训急救技能,她创建了1+3+N志愿服务模式;针对医院门诊窗口的特殊性,她组建了创建巡查队……

  “她一到岗位精力充沛,像打了鸡血一样!”这是熟悉她的人对其评价。为生命护航,让志愿服务全面开花。她,就是绵阳市2018年度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市三医院门诊精神科党委委员、门诊大科副护士长沈雪梅。

  沈雪梅总是面带微笑服务就诊人员

  生命护航 办公室堆满爱心衣物 

  沈雪梅1994年参加工作进入市三医院,在今年之前,她一直在急诊岗位上,是急诊科护士长。

  近日,记者走进市三医院急诊科,在办公室一处角落里发现整齐地堆放着许多衣物。“这些是沈雪梅组织医院职工献爱心募集而来的,因为科室收治的患者中有许多“三无”人员、跳河轻生者,还有受伤流血弄脏衣物的,在全力救治的同时,给他们换上这些干净温暖的爱心衣物,让他们在身患疾病时仍然能够得到尊重和心灵的慰藉。”急诊科护士李和联说。

  李和联记得有一次,一名老人遭遇车祸伤势严重,送入急诊科已没了意识,大小便失禁,浑身都是血迹和污物……经紧急抢救后老人生命体征终于趋于平稳,但仍未恢复意识,身上也找不到任何证明其身份的有用信息,更别说联系上家属了。

  老人身上散发着阵阵恶臭,让周围的病人难以忍受,纷纷用手掩住了口鼻,沈雪梅二话没说,当起了老人的“临时家属”,端来温水给老人擦洗,接连换了好几盆水才将病人浑身上下的污物擦洗干净,而后又找来干净的衣物为老人换上,瘦弱的她忙得满身大汗,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却还不忘叮嘱值班护士做好床旁监护。第二天早晨得知老人醒来后,她又买来早餐一勺一勺喂到老人嘴里,老人感动得泪水直流,情不自禁地说:“谢谢你,好闺女!”

  老人出院的时候,和儿子一起给急诊科送来了一面锦旗。老人的儿子对沈雪梅说:“说什么送什么都不能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有你这样的好护士,就是我们患者的福气。”

 沈雪梅2015年开始践行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急救知识全面普及受益面更广

  在全社会普及急救知识、培训急救技能,对于在公共场合处置应急事件,日益重要。让急救知识走向社会,让培训全民化进而织密救助网络。2015年,沈雪梅就已开始践行这样的志愿服务,慢慢地形成了1+3+N模式,并一直沿用至今。

  “1就是一支志愿团队,3就是三个项目,N就是受益面。”沈雪梅告诉记者,志愿团队主要由市三医院急诊医护人员组成,利用休息时间,依托急救知识公众开放日,宣教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主题日大型宣传这三个项目,力求让受益面能够更广,覆盖到各个群体。

  其中,2016年她组织实施的“我是大医生”志愿活动让沈雪梅记忆犹新。活动共举办了4场,每场600余人,包括200个小小急救师,每个娃娃又有两个家长。他们参与热情高涨,每个家长还发朋友圈。“按照一个家长的朋友圈估算100个人看到,那400个家长就有4万人。”沈雪梅说,这样每场就有4万人,四场就有16万人普及到了急救知识。

  今年,沈雪梅作为门诊大科副护士长,她努力克服就诊病人及家属密集,人流量大、动态管理难的局面,结合医院门诊工作实际,组建了门诊创建巡查队,全力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她还充分利用门诊区域内的LED屏、广告机、宣传展板、健教专栏等载体以及“120急救开放日”“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活动,强化文明创建知识宣传;她积极组织门诊医护人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交通执勤、文明劝导、控烟宣传、文明礼仪培训等活动数十场次,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城市建设氛围。

  温暖、仁爱、善良、担当。沈雪梅总是面带微笑,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用爱心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可喜地看到身边人的变化,这是一种质变。作为一个绵阳人,我很自豪。”她说。(图/文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