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善孝行当以陪伴为先
发布时间:2016-05-10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5月6日,成都一位独居的83岁老大爷在家自缢身亡。83岁的彭大爷股骨头坏死,病痛六年,自己随时唠叨:“自己的病症打针输液多年也不见好,肯定得换股骨头,与其长痛,还不如短痛,还可以为子女减少负担。”彭大爷的子女平常并不与彭大爷居住在一起,彭大爷的儿子曾数次接彭大爷去自己家居住,但最后彭大爷考虑到孙媳妇怀孕,还是决定自己回家居住。

  当今社会,因为城市化,许多老人居住在楼房里,邻里关系并不紧密。子女在外地打工,老年人又不愿意去外地生活,导致和子女长期分开,关联日益淡泊。许多老人的晚年生活越来越寂寞。

  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百善孝为先”。孝顺并不仅仅是保证老年人衣食无忧,也应该多多关注于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多多开导老人看开生死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往往抗拒生老病死。这时作为子女应积极开导老人,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我们应积极面对。而生命的意义不仅在于生存,也应该活出自我,活出精彩。生命的有始有终才使得生命更有存在的意义。所以,对于生老病死, 老年人无需惊忧。

  日常多关心老人生活。由于现代的发展,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许多年轻人都不和父母住在一起。即使不住在一起,子女也要多多关心老年人,多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吃饭,以免老人由于孤独寂寞陷入一种抑郁的状态。因此,与老人分居的子女要经常看望、问候老人,与老人同居的子女要耐心地善待老人、仔细地体贴老人。让年幼的孙辈与老人共处和接近,常能给老人带来较大的生活乐趣和安慰,有效地消除老人的孤独感。

  鼓励老人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老年人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和老年人生活重心没有依托有很大关系,由于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没有乐趣,容易胡思乱想进而产生心理问题。因此子女要创造条件使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鼓励老年人积极参加适当的娱乐活动,组织、培养老人的兴趣和爱好。如唱歌、跳舞,棋类,桥牌,听音乐,绘画、书法、诗词等艺术爱好。鼓励老人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社会贡献余热。强化老年人智力素质,鼓励老年人勤于学习。

  对子女来说,陪伴老人,倾听他们的诉求,是我们做子女最基本的义务。而对父母来说,陪伴则是最长情的告白。(马晓双)

责任编辑:赵文静

主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