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是社会风正气清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纪委全会上重点提及家风建设,认为其与“三严三实”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从个体上看,中央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从整体上看,要以党内家风建设推动社会风气改良。既要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又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家风建设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改良社会风气的重要推手。我国自古就是一个礼俗社会,善风良俗在敦厚土地上的朴素沉淀,形成了浩然纯正的家风文化。在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上,从孟母三迁、孔融让梨到岳母刺字,随处可见优良家风的传承。《孔子家语》和《曾子家训》经典著作都系统地阐述了家风建设基本路径。经过千百年的传承,又形成了《曾国藩家书》和《傅雷家书》等优良家风的典范,并塑造出了一代代国之栋梁。家风是兼容了礼节、教化、规训与亲情在内的精神传承。有专家认为,家风承载更多的是一种承续传统,纯风励德的文化意涵,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就显得格外重要。

  家风建设是整个社会风正气清的基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机生命力。一个好的家风家训不仅能够荫泽后代,而且能够纯化风俗,有利于整个社会形成和谐友善的良好风尚。推广开来,社会多正人君子则崇德善施之风必盛,向善的合力才能形成,进而固牢夯实和谐社会的根基。

  家庭美德的弘扬,家风文化的传承将为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带来固本培元的敦厚之风。家风建设也是一项人人可为的固本工程,这项工程的顺利完成需要我们所有的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也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身体力行。那么,社会风气必然有所好转,并形成善良和谐之风!(魏露)

责任编辑:赵文静

主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