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复古风吹跑了真文化
发布时间:2016-05-23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随着文化旅游的热度不断上升,各地刮起了“复古”风潮。历史文化街区开始“推陈出新”,人造古城犹如“雨后春笋”,我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似乎为旅游开发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然而,当仿古建筑几乎成为城市建设的“标准配置”时,同质化严重、低端业态盛行、文化遗产遭破坏等诸多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面对文化保护的要求和旅游业庞大的市场需求,该如何权衡?(5月19日光明日报)

  无论是明清一条街还是唐宋古城,无论是文化街区修缮改造还是新古城开发建设,在与商业密切结合的过程中,许多古街巷原来的风貌逐渐缺失,沦为同质化严重、售卖着相似纪念品和小吃的商业街,与当地的特色文化相背离,成为千城一面的“流水线商品”。由于我国古文化建设不易保存,出现严重破损情况,无法吸引游客,当地政府为了保护古文化建筑和振兴当地旅游业,对古文化建筑进行修缮、复原。但在改造过程中往往因依据不足、急功近利,甚至盲目跟风攀比,最终导致整个项目变成徒有虚名的“噱头”,与文化初衷背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外出旅游成为众人放松心情、享受生活的重要方式,这就促使了我国旅游资源得到充分挖掘。很多地方政府由于当地一些古建筑没有得到妥善保护,已经破损不堪,对游客没有吸引力。为了发展当地旅游业,当地政府不惜花费重金,雇请专业团队,模仿古建筑原型进行重建,虽说在外表看来有浓重的古代气息,但随着人们知识水平和欣赏水平的提升,这种仿古建筑不仅得不到游客的青睐,反而会给当地带来负面影响。毕竟,打着保护真文化的幌子,拿仿古建筑来骗钱,可不是一顶好看也难摘的帽子。

  为了提升当地知名度,为当地旅游创收,很多地方政府起发刮起了一阵阵“复古风”,吹醒了一批批仿古建筑,却也逐渐吹走了古文化的内涵。

  我国历史源远流长,古人留给了我们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对其开发利用和修缮加固有其必要的价值。毕竟文化资源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情趣,加之因为年代久远,有必要对其进行维护。但如果凭空捏造出古文化建筑,没有任何历史依据,及时能在短期内获得一定效益,但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不仅得不到社会的认可,反而会受到舆论的指责。

  保护古文化建筑是我们共同的职责,但别让这股“复古风”刮得太猛,因为,真文化已没有强健身躯来经手任何风吹雨打了。(涂寒)

责任编辑:赵文静

主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