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用“有色眼镜”看待网络民意
发布时间:2016-06-24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0年以来,“网络水军”大举从幕后走向前台.他们打着“民意”的旗号到处发帖、跟帖,打造“网络事件”,其中不乏拿人钱财、自编自导、煽动炒作、恶意攻击之举,对此,有媒体高呼,警惕“网络水军”绑架民意。那么,我们应当如何看待这一现象?难道网络民意真的不利于杜会和谐发展吗?

  尽管网络民意有诸多的弊端和问题,但是,数以亿计的中国网民正是通过直率的评论,越来越多推动对重大事件真相的调查。无论是政府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广大人民群众,对网络的使用越来越频繁。网络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成为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一个重要的沟通渠道。网络民意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其存在的问题会对和谐社会的构建带来负面影响,但其积极方面却可以大力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那么,在新形势下,该如何更好地构建网络这个沟通平台呢?

  第一,针对目前网络的广泛影响力,政府应建立和完善网络传播的政策,建立一套适合和谐社会发展需要的科学的控制和管理制度。在充分保障老百姓言论自由的情况下,出台法律法规,落实网络企业、网民的责任,用法律的武器对网络中出现的反动违法言行进行严厉打击。

  第二,加强网络道德宣传教育活动。政府和各类型的网站可以组织以网络道德为主题的知识有奖竞赛,让老百姓参与进来,一方面可以提高老百姓的网络道德,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上网价值观,更好地把网络运用到自己生活的各方各面;另一方面,在保障沟通渠道畅通的前提下,广大百姓愿意以更好的方式向政府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这将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民主政治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三,加强主流新闻网站的建设。强化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的舆论互动,树立网络传播信息源的权威性,使其发挥“意见领袖”的作用;重视网民在网络论坛及其社区中的“二级传播者”地位,对公众舆论加以科学的引导。

  第四,建立网上舆情应急处理机制。要在第一时间发布消息,表明态度,影响受众对于事件的认知角度,帮助消息发布方占据主动地位,让民众熟悉决策部门的决策过程、决策理由,达成信任关系,同时对民众反映的问题、所处的困境要有发自内心的理解和同情,这也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前提。

  小平同志说过:“人民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赞不赞成,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最重要的标准。”各级政府部门必须充分建设好、利用好网络这个重要的沟通渠道,以更为开放和睿智的做法,将洪水般的“网络民意”疏导为现代社会公民的理性表达,政府与群众携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莫言乐)

责任编辑:赵文静

主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