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校长”孟繁信:春雨润物,灵魂之师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绵阳文明网
字体:[][][] [打印] [关闭]

  他的奉献犹如春雨润物,静默无声,用行动感染着一方人;他兢兢业业,修身自律,宛若灵魂之师。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有不坚定的心。他就是扎根农村教育40载,用传统文化润泽一方的“好校长”孟繁信。

  正己方能正人。在岗位上要做到敬业、乐业,树立良好的职业观。孟繁信,从自身入手严于律己,带头树立勤勉奉献的校风。与学生共同学习成长,探寻适应学生的教学之路,走进学生家庭了解情况,利用假期构建学校,无时无刻都在用勤勉的作风和赤诚的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师生。

  正人者当以正身。五常之道概以“仁、义、礼、智、信”,皆为遵从道德、伦理准则。因而作为教书育人者,孟繁信深知立德育人的重要性,让学生“崇德悟道做人”。并且在他的提倡下,于家务中学还编创了《中华传统美德与现代做人教育》教育教材,并开设相关课程,弘扬中国传统美德。“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先生的《少年强》激励了无数中国新生儿!日日浸染在此环境中的学子怎会不优秀,中国少年怎会不强大。

  正人者心、眼开阔。善于观察生活中的小细节,洞悉时下热点,眼观天下之事,心装天下之人。文化的传播不仅限于一人,文化的接收者不局限于一类群体或单个个体。孟繁信在教导学子方面尽心尽责,并且诚邀学生家长一同学习。家校联手,倡导“亲子共学,文明同行”。将文化的底蕴播撒进寻常百姓家。

  开眼看世界,当今时代推崇文化,而文化是人的灵魂,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具有深刻的影响。文化作为国家发展软实力,其作用不可一日而语。而教师作为文化传播者直接授教于新一代中国新生力群体,其责任重大。须有春雨润物般奉献,用行动诠释灵魂之师之责。(李艺琴)

责任编辑:赵文静

主题活动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