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轻松“表情包”应是奥运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6-08-10 14:21:00 绵阳文明网

  又是一个奥运周期,当我们为金牌欢呼、为健儿加油、为国旗升起激情澎湃时,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凭借“洪荒之力”、“手短了点”等“表情包”引爆舆论,也给公众带来了一抹不一样的焰火。

  都说,面由心生。表情包背后一定是内心的舒适与恬淡,很难想象一个苦大仇深的人,可以强颜欢笑的如此自然,这是一种享受奥运、享受比赛的欢快与自在。一直以来,虽然我们在奥运会上夺得了不少奖牌、取得了不错成绩,但对待奥运的态度,却或多或少显得有些传统和简单,比如,是不是对奥运的竞技性过于看重,以至于运动员“为成绩而战”这根弦绷得过紧,似乎有点忘记体育运动的初衷和原点;是不是对金牌的执念太强,以至其他选手就少人问津,没得金牌就意味着失败和落寞;传统的体校培养模式,是不是也在市场经济、个性多元以及生活条件改善等冲击下,慢慢缺乏吸引力,运动人才出现短缺、断档……一切担忧、反思,都被这萌萌的“表情包”化作“绕指柔”。这是一个缩影,更是最响亮的回答,是一种对奥运更加理性、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表达。

  我们的奥运健儿开始更加享受奥运、享受比赛,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最本质的快乐与精彩,傅园慧的“表情包”如此、孙杨200米夺金后的“把每一次比赛当成一次享受”亦然。奥林匹克运动当然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但奖牌不是衡量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参与的热情、运动的快乐和激情的释放……同样值得喝彩。

  我们的舆论媒体开始更加宽容、更具人性,也更有温度。不再只对夺金者褒奖、神化,而是更关注奖牌背后的心路历程,还原他们最普通的生活和经历;不再对银、铜牌,或没有奖牌者惜字如金、吝啬掌声,而是给予更多理解、鼓励和支持,“无冕之王”们在用最温暖得文字、最明亮的镜头,让大家记住所有人的名字、记住每个值得尊重的瞬间与故事……

  我们的公众开始更加关注金牌背后的拼搏与汗水,懂得体育精神是比金牌更重要的东西。从支持孙杨、反击霍顿,到理解黎雅君、感伤吕斌,公众对待奥运的态度似乎“一夜长大”,越来越多人在享受竞技体育带来的饕餮盛宴同时,开始认真思考和审视金牌背后的价值和精神,坚持、拼搏、汗水、代价……这些比金牌更加珍贵的金子般的美好。

  同样悄然变化的还有我们身边:社区周边日渐兴起、向公众免费开放的跑道、运动场、游泳馆;愈发火爆的健身场馆、嗨爆全场的健身教练;刷爆朋友圈的运动装备、互联网+跑步……全民体育运动的狂欢也“好雨知时节般”踩着里约奥运的步点,给我们示以最热情的拥抱!

  快乐、运动、包容、尊重、全民参与……奥运带给我们无限可能,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李天)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