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共享单车 停好才能行好
2017-03-16 09:46:00 绵阳文明网

  “共享单车来了!”近期,永安行共享单车投放襄阳后,时尚的襄阳市民也跟着享受了“最后一公里”的实惠,让襄阳人的出行更加绿色环保。但在使用中,也暴露出了一些社会问题,据《襄阳晚报》消息称,共享单车遭遇停车尴尬,有人把共享单车骑进小区,成为“私人”单车;有些市民为图方便,把单车停在了商业广场前的“三车”停放收费区,导致后来骑车的市民需缴纳停车费。更有甚者,共享单车被丢弃在菜地里。凡此种种,不由得引起我们深思。

  一直以来,城市拥堵病是人们“最后一公里”上的重症,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低碳出行理念的普及,共享单车应运而生。市民出门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就能租一辆单车,到达目的地后停放在“三车”停放区即可,简单、经济、方便,既绿色时尚环保,也锻炼身体。

  共享单车虽然便利了市民出行,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现实社会中单车使用带来的问题,单车停放难就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单车横亘在人行道上,无序摆放,有的直接锁在栏杆上,停在大树边……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使它真正便民,就需要政府、单车平台运营方和市民共同努力,让共享单车真正发挥作用。

  追根溯源,单车停放难,首先难在规划缺位。城市道路最初规划时,往往给自行车、步行等预留的空间不多;其次,单车公司跑马圈地、重投放轻服务、管理粗放。有的街头地方狭窄,一下子容不下那么多单车,一些故障车长期摆放在街头,而单车公司又顾不上管理;再者,租车者素质参差不一。一些租车者擅骑不擅停,不愿意花时间摆放自行车,这也造成单车损坏严重,加剧了停车乱象。

  作为方兴未艾的新事物,政府部门应该主动作为,以服务思维引领,多呵护,多扶持。对比前几年我市投放的公共自行车,配套服务好了,单车停放有序了,人们愉悦、方便出行的生活小目标自然顺利实现。

  单车停好的前提是有地方停。机动车占自行车道,交通、城管等工作人员加强巡逻,加大处罚力度,定时定点“清障”;自行车停放区不够,规划、城建、交通等部门,做好“三车”车道规划,有的放矢,从总量上增加非机动车道、自行车停放区的供给数量。想要停好,还要管得好。维护好共享单车的停车秩序,离不开有效的管理。提倡文明用车之余,注重运用大数据思维,建立租车人信用管理系统,奖罚分明。鼓励用户对违规停车者拍照举报,核实后奖励信用积分;对恶意乱停、滥用、损毁、盗窃单车等行为,将租车人纳入失信黑名单。

  对于共享单车运营方来说,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引导鼓励市民规范使用单车,也要提升控制风险的能力,面对居高不下的被盗率、损毁率,需要从技术层面加以管控:既让单车更强大、更结实,也让单车时刻处于轨迹监控之下。不能因为运营成本和硬件成本的掣肘,而放任共享单车处于粗放发展的阶段。毕竟,花钱打补贴战、广告战,不如真金白银“武装”好每一辆共享单车,单车的经济收益来源于持久安全的使用频率。

  最后,共享单车的最大受众是我们的广大市民,文明的古城需要广大市民的文明维系。当文明遇上时尚,我们每一个参与者都是这座城市移动的文明形象代言人。所谓文明之行,你我同行。笔者呼吁我们的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按操作要求文明规范使用共享单车,在使用完之后尽量停在城区划定的“三车”停车区,勿乱停乱放;另外对城市中的这些新工具,我们也要爱惜,不要随意修改二维码和盗窃单车配件,把文明当做自觉行动。试想,古老文明的襄阳城中,一辆辆流动的共享单车,因为襄阳人的文明举止,给这座古城注入时尚的活力,这该是一道多么靓丽的风景线呀!

  共享单车,停好才能行好,如此不仅仅方便了个人,也给整个城市增添了独特魅力,我们期待着。(唐鹏飞)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