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政务办事窗口必须体现人民性
2017-04-17 10:28:00 绵阳文明网

  近段时间,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其中有一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光明区信访局接待窗口不高不低,让反映诉求的民众站立不安。省委常委、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听说后,以暗访方式让光明区长孙连城在信访窗口体验了一下,孙连城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双脚互相换,小腿直颤抖。

  因为这个桥段,河南省郑州市的社保办事大厅“躺枪”了。近日,有媒体报道郑州市社保局办事大厅窗口没有便民座椅,窗口柜台设计与电视剧中的场景非常相似,让办事群众非常难受。该图文迅速引起网络热议。4月14日,郑州市社保局回应,该办事窗口依据国家标准进行设置,一直设有便民座椅。由于近期正在进行全市社会保障卡换发业务,办事群众数量激增,人多拥挤,在排队等候过程中出现了便民座椅被挪移的情况,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发现,给后续办事的群众造成了不便。针对网上反映的情况,工作人员已经将座椅复位和固定,并在窗口附近增设了等候座椅。(央视网2017年4月15日)

  电视剧真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啊,没想到剧中情节在现实生活中还真的存在。办事窗口,是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国家为群众办事的地方,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是承载着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既要体现党性,又要体现人民性。办事柜台是分水岭,窗口内是国家公职人员,需要把握政策的权威性和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同时还需要耐心解答办事群众各方面的疑问和诉求。窗口外是人民群众,急切的想把需要办的事办完,期望得到政府部门的热情服务。党委政府通过办事窗口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通过办事窗口感知党委政府的温暖。如果办事窗口让群众感到难受,再美丽的言辞都会化为一句空谈。

  “光明区信访区”的办事窗口让民众站立不安,是没有把人民群众当回事,把为人民服务抛在了脑后。当省委常委、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现场督办后仍不整改,性质更严重,应该让孙连城这种“占着位子不办事”的干部受到严肃处理。河南郑州市社保局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能够迅速整改,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值得肯定。但仍然需要进一步弥补和完善办事柜台在设计方面的缺陷,让群众在办事时真正感到舒心与满意。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都建立了为人民群众办事的政务服务大厅。这些办事窗口,除了在设计时要体现人文关怀外,在具体办事过程也要时时处处体现民生温度。只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工作中多一点细心,在服务中多一点真诚,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才会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才会进一步融洽。(杨维兵)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