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身残志坚崇德向善以自助得天助的周光秀
2017-12-07 10:22:00 绵阳文明网

  贵州省遵义市的周光秀家境贫寒却患先天疾病,医治不当导致右腿瘫痪,后又不慎摔倒,左腿严重受伤,如今只能依靠轮椅来行动。人常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或许是她前半生最真实的写照了。但是她却不放弃对命运的抗争,借助轮椅行动,靠勤劳与坚持白手起家,努力经营着自己的砖厂。致富后还心系桑梓,先后招聘4名残疾人到砖厂就业,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摘自中国文明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是残疾人,不是残废人,一定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挣钱养活自己!”1980年,右下肢残疾的周光秀与丈夫唐登权结婚后,向邻居借了50元钱,做起了人生中第一笔生意――摆地摊。慢慢地有了一定积蓄后,她又改做服装生意;1991年,周光秀丈夫因突遇车祸而半身瘫痪,她不得不停下生意照顾丈夫,花光了多年挣来的积蓄,经过长期的照料,丈夫的伤病逐渐好转,周光秀又开始养殖生猪;2013年6月,周光秀不慎摔倒,左腿严重受伤,如今只能依靠轮椅来行动,面对瘫痪的丈夫,年幼的孩子,上万元的债务,她并未求助于人,而是开办了她的第四份事业――砖厂。

  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周光秀开办砖厂初期时,生活并没有因为她是残疾人而给予关怀,反而因此遭到众多的冷落与质疑,但是她并没有因此气馁,而是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改进生产方式,终于,在在镇党委的帮助下,她将第一批砖顺利销售出去,为以后砖厂越做越大打下了坚硬的基础。

  狄更斯说过:“世界上能为别人减轻负担的都不是庸庸碌碌之徒。”2008年,周光秀的砖厂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于是,她把镇上同她一样身患残疾的人招聘来厂里上班,同时,她还资助了2名困难学生,使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面对亲朋好友的质疑,她说:“我能有今天,全靠党委政府的帮助,现在我有一点能力,也应该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们一定要懂得感恩。”滴水之恩,以涌泉相报,我相信,她绝不是庸庸碌碌之徒。

  自立自助者才能自救,遇到困难时不要首先想到寻求别人帮助,自己可以办到的事情,先自己去尝试,或许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坚强向善者才能立德,在命运的风暴中不懈奋斗,用自己胜利的果实,去帮助有需要的人,那么爱心篇章自会续写。(四川幼专李苗)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