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人杰地灵旧安县 物华天宝安州区
2016-05-23 09:55:00 绵阳文明网

  5月20日,安县变成安州区,从此“安县”成为历史。回望过去,这片位于龙门山脉与成都平原结合部的秀丽土地,在历史的长河中,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书写了一个个精彩的篇章。

  历史厚重的安州区

  一路走来,安州古老而又年轻。据《安县志》记载,安州区境内设县始于东晋,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东晋之前,安县大部分为涪县境内(今绵阳市中区),且先后隶属广汉郡和梓潼郡。东晋永和三年(公元347年),设置晋兴、益昌、西充国三县。益昌县治地为今花荄镇联丰村观斗山,西充国县治地为今沸水乡场镇,晋兴县治地为今永安乡向阳村,这里便是安县设县历史的开始。

  接下来的九百多年里,安县境内辖地和名称随着政治历史的变迁而不断改变,先后设置了西浦县、平川县、金山县、神泉县、西昌县、龙安县、安昌县等。直到公元1264年升为州,因境内有龙安山而命名为“安州”,并有祈愿安定、平安之意。此次“安州”的历史为100多年,州治地主要位于现在的永安镇,随后被降为县。据记载,明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安州降为安县,并迁治地于今天的安昌镇,隶属成都府。“安县”这一名称一直沿用。

  建国后1950年,安县属川西行署区绵阳专区。1952年撤销行署区设置四川省,安县属四川省绵阳专区。1958年改专区为地区,安县属四川省绵阳地区。1985年2月撤销绵阳地区,安县属四川省绵阳市辖。2002年,安县县政府驻地由安昌镇东迁至花荄镇。一直以来,安县都是现今绵阳市的下属县。

  2014年1月,安县县委、县政府正式启动安县撤县设区工作。2016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安县撤县设区。2016年5月20日,安州区正式挂牌。至此,“安县”的称谓退出历史舞台。

  人文荟萃的安州区

  安州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面积1189平方公里,辖18个镇,总人口44.8万。因龙安山得名,被安昌河水滋养的土地,高山、丘陵、平坝三分天下。遥望高山,千峰独秀;环视平原,瓜果飘香;放眼平坝,一片旖旎。在1669年的历史长河中,安州大地孕育了众多历史文化名人。

  出生于宝林镇的李调元被称作“清代蜀中三才子”,也是著名学者、戏曲理论家、诗人。他以一己之力,穷尽数十载编纂的《函海》弥补了《四库全书》的不足,更因该书记录了历史、考古、地理、农学、医学、文学、方言、音韵、民俗、姓氏、川剧、川菜等很多方面的研究成果,被誉为古代巴蜀文化的百科全书。

  1927年,安县第一个共产党员,文学家沙汀回到家乡并开展工作,把革命的火种撒向安县,并创作了《淘金记》、《困兽记》、《还乡记》等多部作品。他的故乡就在安州区的睢水镇。

  中国最早的现代戏剧活动家、民间文学理论家、《格萨尔》研究家萧崇素也是安州儿女,1929年他便投身“南国社”,和田汉、夏衍、周扬等共同从事“左翼”戏剧运动,影响了无数人。

  1935年,红四方面军在千佛山激战70多天,成为红军长征途中四川境内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无数安州人冒着生命危险给红军送粮食、照顾他们。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有一万多名安州热血青年从军参战,为国家的和平前赴后继。抗美援朝中的陈开茂、蔡朝兴等更是被誉为黄继光式的战斗英雄……

  景致如画的安州区

  安州自古就是钟灵毓秀、俊采星驰的地方,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更是美不胜收,吸引无数人前来观看欣赏。

  早在隋朝,在今龙安山修建了蜀王杨秀的避暑亭,唐代在罗浮山建有飞鸣禅院,宋代有花荄镇陶制骨灰盒丛葬古墓,明代的塔水建有斗拱宏大、别具特色的开禧寺,清代在晓坝镇建有凌空飞跨的姊妹桥,在雎水镇建有太平桥,这座桥因为一直延续的春社踩桥民俗活动而闻名遐迩。每年春社日,四方游人数十万赶到雎水,场面极为壮观,年年如此,百年不衰。

  多年来,安州儿女用自己的智慧和努力征服并美化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这些古迹如今都成了安州区的名片,增添了它的魅力。

  除了人为创造的景致,原本就得天独厚的安州自然风光也美得惊人。“一山分三带,景色各千秋”。形成于远古侏罗纪第四纪冰川活动期间的千佛山,可以在春天看杜鹃,在夏天望瀑布,在秋天赏枫叶,在冬天观冰雪,一年四季不同样的美景让无数人沉醉。

  掩映于山林之间的罗浮山温泉水气升腾,小桥流水,树木环绕,无愧“浮山圣泉,人间一绝”;23个翠岛相连的白水湖,景色美丽奇特,每每看见,都不禁感慨“落霞与白鹭齐飞,白水共安州一色。”

  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卧龙洞是亚洲第一、世界罕见的砾岩溶洞,形成于晚三叠纪卡尼时期,距今已有2亿年以上的历史,更被地质专家称为“天然的地质博物馆”……

  古老的安县,年轻的安州。走过一千多年的历史,拥有丰富多彩的自然文化景观。如今,换名后的安州区将开始新的历程,满目尽是生机与活力。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