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纪实
2016-05-24 13:02:00 绵阳文明网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第四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名单,我省仅有绵阳和德阳获此殊荣。其中,绵阳市在新认定的11个示范城市中排名第一。“十二五”期间,绵阳市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0%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了1.5倍,城市知识产权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成为全国64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创新是科技发展的原动力,而知识产权的保障则是原动力的护航舰。”绵阳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评价道。惹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我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构建较为完善的专利服务体系的艰辛努力。

  政策扶持

  调动各方主动性和积极性

  不久前,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宁所在团队申报的“一种红矾钠的生产方法”专利,从200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由省政府颁发的2015年度四川省专利奖一等奖。“没有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我们团队的研发工作也不会进展得如此顺利!”陈宁直言道。研发前期,陈宁团队时常面临资金短缺的难题,在市知识产权局等相关单位的协助下,他们争取到了国家财政专项补贴以及省市相关资金资助。

  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仅是享受到我市各项政策扶持“红利”的一个缩影。自2012年8月出台了《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专利转化实施的意见》以来,我市先后制定并实施了《绵阳市专利资助及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绵阳市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多项政策法规,涵盖了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同时依据相关政策,设立了专利资助与奖励、版权资助等专项资金,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

  “有了逐步完善的政策支撑,特别是各类知识产权资助政策的实施,调动了全市各类创新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得到极大发展。”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策的不断完善有利于激发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推动作用。

  营造氛围

  优化知识产权保护“软环境”

  5月23日下午,记者见到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荫茂时,他正与市检察院、市工商局以及市打假办等一行11人在游仙区阳光路某商店查处假冒专利。“几个单位联合行动,有助于提升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匆匆和记者交谈后,杨荫茂与其他工作人员立即赶往下一个超市进行检查。

  与杨荫茂一样忙碌的,还有我市各县区的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契机,我市知识产权局主动牵头各相关单位,加大了对全市专利市场的整顿力度。与此同时,我市还采取知识产权进社区、开展知识产权远程教育课程以及委派专业人员到各地开展专利知识培训等方式,提升广大市民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切实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构建体系

  “保姆式”服务助发展

  颇具现代风格的装潢、恰到好处的绿植摆设、简单明晰的标识……这是创新中心二期4号楼2楼专利服务大厅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大厅的一角,工作人员邓瑞嘉正详细了解致力于专利代理服务的成都华丰公司需求。“我们3月下旬才过来,希望尽快适应绵阳专利环境。”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看好科技城在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努力以及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专利服务大厅的建成与投入使用,源于我市专利服务环境的不匹配。近年来,随着我市科技城建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专利申请的数量呈“井喷”状。然而,绵阳市与之相关的专利服务体系建设却相对滞后。去年12月初,为有效整合、提升科技城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构建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我市筹建了面积达300余平方米的中国(绵阳)科技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并于今年2月底投入使用,相关企业陆续入驻。

  作为配套服务机构,该中心将为企业落地提供国内外知识产权申请、转让、委托、授权、融资、孵化、培训等一条龙服务。“将园区、中小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孵化器、服务代理机构连接在一起,充分发挥各领域专业性服务优势,整合各类资源,旨在加速知识产权企业项目落地转化速度,提高知识产权企业存活率。”负责人杨恕说,预计今年全市将新增专利实施项目1500个,新增专利实施产值约190亿元。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