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创新浪潮涌绵阳 奏响改革最强音
2016-07-25 09:30:00 绵阳文明网

  绵阳市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目标,以推动科技创新为核心,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开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的先行先试,从军民深度融合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集聚、开放合作和服务保障等五个体系重点推进、精准发力,勾勒出我市全面创新改革实现加快发展的蓝图。

  近日,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绵阳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目标清晰:抓创新谋未来,努力建成发展新兴增长极

  绵阳是中国唯一科技城、四川省第二大城市、我国重要国防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布局了长虹、九洲、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一大批顶尖国防科工院所和骨干企业。为充分挖掘这座巨大的科技宝库,2000年9月,中央宣布正式建设绵阳国家科技城,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开展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对于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十三五”发展的头等大事,以军民深度融合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改革也成为推动绵阳克服经济下行压力,解决发展不足、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努力建成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创新驱动发展特色示范区和西部经济发展新兴增长极的重要引擎。

  《方案》以2018年为节点,提出了主要目标:基本完成国家和省确定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任务,全社会研究与开发(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6.7%左右,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中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以上。

  任务明确:紧抓五大体系,迈进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黄金时期

  全面创新改革方案作为改革一线的“作战图”,质量是关键。

  市委、市政府以军民深度融合创新转化、产业培育、人才集聚、开放合作和服务保障等五个体系为抓手,“筑巢”+“引凤”双出击,迈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坚实步伐,大步迈进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完善军民融合服务保障,创优创新环境。我市将不断深化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加大草根创业支持力度,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局面。

  汇聚军民融合高端人才,培强创新主体。我市一方面将通过建好中国国际人才市场科技城分市场,探索开展技术移民等方式,全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另一方面,以推进“绵阳科技城大学”筹建工作,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等手段,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人才激励机制。

  加快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培育创新平台。企业要向上发展,更要向下生根,“筑巢”是关键。绵阳将不断做强骨干企业,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同时,抓好园区建设,推进30平方公里的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建设,建好10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构建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现代高端产业体系。

  举措有力:紧盯目标,全力构建“两翼齐飞”“双轮驱动”新格局

  《方案》事关绵阳长远发展的路径选择,是“施工图”,更是核心引擎。“作战”的目标和任务已经圈定,如何推进?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参加,相关县(市、区)、园区、市直部门和在绵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当好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舵手”。

  在创新工作机制方面,紧盯目标任务,改革考核较真斗硬。一方面,将通过实行一项改革、一名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改革试验方案,全面建立目标责任制。另一方面,建立信息报送和督查考核制度,加强奖惩激励、督导问责。

  同时,绵阳市还将明确进度安排,确立2016至2017年,2018年两个时间节点,作为推进和总结阶段,确保及时总结上报、适时推广典型经验。

  放权,破障,松绑;集聚,创新,兴业。当前,科技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进入了竞进提质、提档升级的关键期,绵阳这个不沿边、不靠海的西部内陆城市,“两翼齐飞”“双轮驱动”的崭新格局正在形成,昔日的“三线城市”如今也正在迸发出无限强劲的创新热潮。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