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未来五年 绵阳城市建设看这些大动作
2016-10-27 10:51:00 绵阳文明网

  2016年我绵阳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和委员已经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城市建设关键词,它们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各方高度关注。那么,目前现状怎样?将达到什么效果?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们为此又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想法?两会期间,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

  城市建设 统筹城乡建真正的“大绵阳”

  “以175平方公里为目标,我们的城镇化率要提高到57.9%,相当于每年增加2%的城镇化率。”李雄代表从旧城改造、新区建设和城际拓展三方面提出建议:旧城区面临的城市病比较多,需要通过棚户区改造等提升城市品质;二是城市新区拓展,以涪城为例,将着重向西和向南发展,西边仅仅依托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建设,把新区打造成为功能齐备、环境优美、服务一流的城市新区组团,为疏解旧城压力提供新的载体。向南着重依托新皂空铁联运的物流区域,联合吴家镇等地有利地势,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形成高新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齐头并进集聚发展的城市新区;第三,要加强发展城市内和城际间的快速通道建设,积极融入成德绵一体化发展区域。

  有委员谈到,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在构建特色的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中,需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例如推动安州区加快融入主城区,努力拓展大绵阳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发展的全局性和持续性,这样更有吸附力。

  海绵城市 在城市新区打造示范区

  覃天国代表告诉记者,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绵阳地处三江交汇区,有基础有条件,重点是要科学规划,有序建设,目前规划是龙头。

  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绵阳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9月已通过专家评审会评审,目前方案进入后期完善过程。海绵城市建设我市将首先在哪些地方实施?据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作为城市新区将有望成为绵阳海绵城市近期建设的示范区域,同时会统筹考虑新旧城区平衡性,运用“大海绵”概念,在老城区有条件的区域也会适时启动,为全市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提供样本,助推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建设。

  新建公园 这些公园计划今明两年陆续完工

  就新建城市公园话题,记者25日采访了绵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据他介绍,绵投承担的两城市公园计划今明两年陆续完工。其中,小枧生态湿地公园位于绵阳市小枧片区绵盐路以西、涪江以东的滨水绿地,南起涪江三江大坝,北至一号桥,公园总面积约700亩,绿化面积约22.8万平方米。公园分为水岸综合体验、水上活动、滨水游赏、滨水休闲、主题乐园、湿地体验、商业水街七个功能区域,对城南新区及绵阳城区将发挥净化空气、调节气候、减少噪音、防洪排水、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作用,堪称城市“绿肺”。绵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园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

  涪滨路三江闸坝桥头公园位于三江闸坝桥头,公园东临涪江,西邻涪滨路,南侧为三江闸坝路,拟按规划方案打造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多功能桥头滨水活动空间。预计2016年12月底开工建设,2017年12月底完工。

  轨道交通

  建设规划及相关配套专题

  编制基本就绪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未来几年,政府将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对于绵阳建轻轨这个关注度颇高的话题,记者25日从参与轨道交通前期规划的市级相关部门获悉,所谓轨道交通和地铁概念,并不是地铁就在地下,轨道交通就是地上。“无论是轻轨还是地铁,都可以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桥上,且都趋向选用重型钢轨。划分两者的依据是单向最大高峰小时客流量的大小等综合评判。”一名参与前期规划的市政协委员告诉记者。

  目前轨道交通建设进展如何?记者25日采访了交发集团。集团相关人士介绍,交发集团在承接轨道交通前期工作近3年,本着“充分论证、科学决策”的工作思路,完成了客流调查预测、线网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线网规划已通过省级部门的技术审查,建设规划及相关配套专题编制已基本准备就绪。这些工作成果使绵阳城市轨道交通前期工作走在了国内数十个三线城市的前列,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绵阳晚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