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现场会侧记
2017-08-22 13:35:00 绵阳文明网

  巍巍羌山千秋梦,悠悠禹魂万古芳。8月21日,绵阳市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现场会在大禹故里北川召开。绵阳市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及县市区文广新局、教体局、财政局、文联、社科联等部门负责人在大雨中走进北川,沿着大禹的遗迹,聆听大禹与水之间的故事,,探寻大禹从出生至离家治水的全过程,感受大禹身上“无私、为民、奋斗、担当”的拼搏精神。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无论是透露着历史沧桑的石纽遗迹,还是禹王宫前的石碑,依稀可见大禹成长的足迹,李白游禹穴的墨迹,这让今人对古人有了不少遐想……

  在大禹纪念馆内,琳琅满目的史料、书画墨迹,让与会人员目不暇接,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讲解员介绍说,北川近年来秉承大禹精神,依托禹羌文化资源,大力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高起点规划“六个一批”项目,成功打造“大禹故里”文化品牌,已形成纪念祭奠大禹、传承大禹文化、弘扬大禹精神的浓厚氛围,日渐成为海内外华夏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之一。

  走进禹穴沟,峭壁陡立,山林茂密、藤蔓花香、幽谷险涧,沿途的自然景观和传说及顺溪而下的血石记载着大禹这位华夏祖

  先的诞生过程。“北川通过研究、祭祀等多种方式,充分挖掘大禹文化,生动展示了大禹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深情展示了大禹走出羌山、面向世界的豪迈气魄。”游仙区宣传部文艺股长邓代明说。

  游仙三国故地、古绵治所。自古以来,人才辈出,人文荟萃。近三年来,游仙区积极收集整理辖区内历史文化名人相关资料,建立历史名人数据库,打造了苏易简及其苏氏家族为代表的状元文化建设、杨永蛟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建设、涪翁为代表的针灸文化建设,并以历史文化名人为题材推出了一批艺术精品。

  江油始终把李白文化的传承创新放在全局角度、摆在突出位置,注重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精心谋划、系统研究,大力

  实施李白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保护传承"五大工程,着力建设以文化纪念体系、产业发展体系为支撑的独具特色的李白文化传承创新发展体系……

  与会人员听了涪城区、游仙区、江油市、北川相关负责人作的交流发言,激起与会人员的共识。

  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决定城市的气质,一位位名人大家,在历史天空涂写浓墨重彩的一笔,为绵州后人留下无尽的精神财富。“要在保护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绵阳历史名人文化资源,把他们打造成我市的文化名片。同时,全面收集、整理绵阳历史名人故事,以故事来凸显他们的精神,将历史名人精神与当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等有机对接,让历史名人的精神深入人心,并走出绵阳,彰显绵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市社科联主席何季德表示。

  翻阅历史长卷,沿着城市发展的脉络,穿越浩渺的历史烟云,那些埋藏在深处的灿烂和辉煌,踏着时光款款而来。

  与会人员表示,只有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活”起来,才能真正实现绵阳历史名人真正走出历史、走出书斋、融入当代、面向社会,传承绵阳崇文尚贤的文脉传统,彰显绵州儿女独特的气质风范。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