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首批“3D版”交通标志亮相绵阳城区
2017-12-06 09:51:00 绵阳文明网

  为保障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平稳,日前,我市城区首批“熊猫停车位”和“3D斑马线”在御营小学门口正式亮相,这种斑马线通过蓝色、白色和黄色的构图搭配,利用人的视觉差,营造出一种逼真的立体感,提醒来往的车辆减速慢行(如图),而“熊猫停车位”则大大方便了接送学生的家长临时停车。

  当天上午11时50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这里的传统斑马线已经被全新的“3D版”取代。远远看去,彩色斑马线更加醒目,就像是凸起的台阶,漂浮在路中间。但走近了就会发现,这都是因为“视觉效果”形成了三维立体感。正是放学高峰期,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阵,发现大部分车辆在驶近“3D斑马线”前都会提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通行,而学生和家长也都按交通规则从斑马线穿过马路。

  “相比传统的斑马线,这种3D斑马在视觉上更加明显,大约十多米远的时候,就会注意到。”市民王炜上下班经常会经过这条路,她说,现在远远地看到这条斑马线,就会下意识地踩刹车减速。

  原来,3D斑马线是一种新型的道路安全交通标志,利用色彩差让平面图形模拟成立体图形,可以使路面产生凸起或凹陷障碍的三维视觉效果。由于这种斑马线看上去比实际上要高,有很强的视觉冲击效果,容易被驾驶员发现,从而引导司机主动减速慢行,达到安全通行的效果。

  “学校门口交通压力比较大,人流量、车流量多。”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李江说,通过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按照相关标准,设立了这条3D彩色斑马线,就是想通过强化视觉效果,警示司机,前方需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在御营小学门口和对面的道路上设置了11个“熊猫车位”,边线是绿色的竹子,车位旁还画有可爱的熊猫。记者在现场看到,交通指示牌上写有“即停即走,限时20秒”,李江说,“熊猫车位”主要是方便接送学生的家长临时停车,限时20秒,在7时至19时这个时间段内,将实行电子警察监管摄影抓拍。(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