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展播《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电视专题片
2017-12-19 13:32:00 绵阳文明网

  前不久,绵阳市拍摄的《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在市县电视台进行了展播,通过播放,市民们更加真切直观地了解绵阳历史上的先贤,如嫘祖、大禹、岐伯、李白、文同等先辈们的优秀品质和家国情怀,他们的事迹也不断激励着如今的绵阳人,让大家更加热爱绵阳,努力建设绵阳。连日来,记者走进这部系列电视专题片的幕后,采访参与拍摄制作的工作人员,听他们讲述拍摄《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电视片的故事。

  辗转绵州大地用镜头记录先贤事迹

  “北宋时期的文同,是闻名华夏的诗人、书法家、画家,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成语‘胸有成竹’的主人公,但人们传颂更多的,是他爱民、务实、清廉的事迹……”在《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之《文同:清贫太守》中,盐亭县文化部门工作人员冯青春古装出镜,扮演文同(如上图),他告诉记者,拍摄期间,正值最热的三伏天,根据剧情要求,不仅要穿3件演出服装,还要戴头套、假发、帽子等,每个镜头拍摄下来,浑身都会被汗水湿透,但他依然很高兴能够扮演文同。“文同是诗文书画四绝之才,一直是我们盐亭人的骄傲,这次很荣幸能扮演文同。为了能诠释好他,我专门研究了有关文同的资料,学习了文同那些爱民、务实、清廉的事迹,对他‘清贫太守’的美誉有了更深的领悟,我也将把文同的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据悉,为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功能,在全社会弘扬优良家风理念,培育家国情怀,凝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共识,今年5月以来,由市纪委牵头,市委宣传部及盐亭、江油、梓潼、北川等县市,在立足绵阳本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全市优秀传统文化,陆续组织拍摄了《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

  系列专题片共有7部:《嫘祖:华夏母亲》《岐伯:千秋济世心》《禹训:天下为公》《文昌文化:厚植家风之根儒行忠节传世》《李白:质本清廉苍生志欲许明时家国心》《文同:清贫太守》《两弹精神:—生家国梦拳拳赤子心》。短短半年时间,摄制组人员来到盐亭,记录华夏母亲嫘祖的事迹,来到金牛古道上的梓潼,记录文昌文化的精髓,来到谪仙李白的故居江油,追寻诗仙的文化气息,来到北川大禹出生之地,触摸“三过家门不入”的不舍与坚持,来到“挺起中国脊梁”的梓潼两弹城,记录为国家舍小家,数十年坚守科研一线的“两弹元勋”们的动人故事……

  制作团队精良完美拍摄7部作品

  经过半年多的拍摄,《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与市民见面,生于斯、长于斯,品质高洁、才能出众、功在千秋的绵州先贤们,透过光影剪辑穿过历史,向后人走来。

  记者了解到,7部专题片总长140分钟,创作过程中,有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指导或参与,拍摄时使用的资料书籍就有90多册。为了以最佳效果展现7位历史人物的家规家风家国情怀,专题片分别由不同的团队制作,甚至还有中央电视台的专业纪录片团队担纲拍摄。“《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借助于大量的文物遗迹、典籍史料、场景再现、人物访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进行拍摄。”此次拍摄导演之一的褚红霞说,摄制组在拍摄的过程中,运用各种镜头语言,深度挖掘绵阳历史名人的家规家风,力求让片子既是一道文化大餐,更是弘扬崇廉尚洁理念的“精神食粮”。

  除了专业的拍摄团队,绵阳本土一些专家学者也全程参与。梓潼县委党校的刘文就是其中之一,从前期策划、脚本制作、文案编纂到拍摄剪辑,他都参与其中。“用什么样的剧本内容,用什么样的拍摄方式,用什么样的文字来表现先贤,是拍摄的难点,因此,为达到最好的效果,每一个环节都经历了专家和拍摄团队的多方交流与沟通。”刘文告诉记者,拍摄《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不是简单的将先贤们的人生故事拍摄下来,而是选择其中与家规家风家国情怀有关的文化元素,重新提炼组合,在重新创作的基础上进行拍摄。“为更好的切合拍摄主题,大到故事情节走向,小到标题,每一个参与者都很严谨,经过反复推敲后才着手拍摄、制作,最终完成了专题片的拍摄。”

  展播引热议优秀品质传承永续

  《家风家规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拍摄并制作完成后,11月15日至21日,11月24日至30日,分别在市广播电视台新闻时政综合频道和公共频道晚上黄金时间连续播出。盐亭、梓潼等县电视台也进行了播放。展播后,不仅让老百姓了解到绵阳历史上的优秀人物,他们的家规家风家国情怀也感动着后人。

  “我看了岐伯和嫘祖的两部记录片,拍的非常好,制作十分精良。我为家乡有这样一群优秀的先贤们而骄傲,他们的家国情怀更是值得学习。”绵阳本地学者刘文传告诉记者,以前都是从书本上看到关于先贤们的资料,这是第一次用视频方式来讲述,更加生动形象的展现了绵州古代先贤的事迹。“绵阳历史上还有很多优秀的人,如涪城的欧阳修、游仙的苏易简、安州的李调元等人,都可以去拍拍他们的家规家风家国情怀事迹。”

  拂去时光留下的千年尘埃,绵州文化的烙印清晰如昨。《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系列专题片是一个缩影,将2000多年来绵州大地上的优秀基因串联起来,鞭策、警醒、激励着一代代绵阳人。

  如今,李白故居的树木枝繁叶茂,静静地伫立在朝夕烟云之中,荫庇后人;禹穴沟青山依旧,远古治水英雄大禹的精神却萦绕在我们心头;七曲山的古柏苍翠如云,文昌文化的传承今天依然有巨大的现实价值;两弹城里的红色标语和雕塑激励着参观者……透过电视专题片的娓娓道来,璨若星河的绵州历史文化长河中,更多的先贤们家规家风家国情怀的那些事儿,将不断地延续,绵绵不绝,生生不息。(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