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卫生环境人人爱护健康绵阳全民共享
2018-04-10 10:16:00 绵阳文明网

  连日来,按照绵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绵阳市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科学指导、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以督查考核促整改,开展多项专项整治活动,强化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大力开展志愿服务等,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强化组织管理,营造浓厚的爱卫氛围。2018年以来,绵阳市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健全爱卫组织,明确职责,对所有单位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积极开展多种活动,营造爱卫氛围。“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共享健康绵阳……”在绵阳城区,无论是涪城区、科创区、经开区、仙海区还是安州区,一条条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标语随处

  可见;在公共汽车、汽车站、医院的LED屏,轮番显示着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标语,在各社区,疾病预防宣传栏随处可见;市健教所、市疾控中心和各大医院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开展重大疾病预防宣传,病媒生物防控、除“四害”及控烟等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开展专家讲座、咨询、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利用各级媒体专栏宣传卫生城市工作推进情况并对行动迟缓单位予以曝光;各单位和社区环境大清扫志愿活动持续开展;各乡镇,卫生村镇建设活动如火如荼……以多种方法和途径大力倡导科学、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群众的健康意识和预防能力。

  暗访与督导相结合,大力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卫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专项整治行动。我市成立了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专项工作组和督导组,并组建QQ工作群,每天通报各单位的安排部署及行动,暗访组成员则每天不定时从繁华街道、车站、机场、废品收购站、早夜市摊点、家禽饲养点、背街小巷及老旧小区、城中村以及城乡接合部进行暗访。督导组则不定期到各地督查指导,并根据明查与暗访情况,将督导不合格的情况形成通报,做到上通下达,专家适时指导,并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此外,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也分别带队督导,并对发现的问题予以媒体曝光,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督促整改。各相关单位全力以赴,着力解决以街为市、废品收购站、早夜市摊点、违规饲养家禽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全面清理乱搭乱建等“十乱”现象;卫计和食药部门开展集贸市场整治行动,严格市场内熟食摊店卫生管理,强化市场周边的卫生和经营秩序整顿,完善基础卫生设施,规范管理,确保市场整洁有序;开展重点场所卫生整治行动,强化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加大对车站、市场、学校周边及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公共场所“六小”行业卫生整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工作机制;市疾控专家深入市场、背街小巷及水源地、蚊蝇滋生地进行采样检测,分析密度,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综合防治原则,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活动,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城区“鼠、蚊、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

  此外,绵阳市各个体工商户、小区物业、建筑单位主动落实商铺“门前三包”清洁卫生责任。各街道办、村(居)、各单位也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整治活动。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