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文化惠民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出台
2018-05-07 10:12:00 绵阳文明网

  日前,《绵阳市文化惠民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出台(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聚焦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将开展千村文化扶贫行动,建设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院坝),实现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电影月月放、图书常更新等,让文化之花遍地开。

  《方案》提出,2018年我市将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重点打造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院坝)项目。整合村文化室、村级广播、农家书屋、阅报栏(屏)和体育健身设施等方面,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将推进全市范围内225个村文化室达标建设,按照不小于50平方米的面积来打造,并配备相应的文化器材,以满足艺术普及和群众文化活动需要。

  “文化惠民工程离不开广播、电视、报纸的宣传,今年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村级广播系统225个,实现14305户贫困户家庭通电视信号,同时还将加快贫困地区阅报栏建设。”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宣传载体的完善将进一步促进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此外,贫困村教育也是文化惠民重点项目,今年还将推进贫困县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以及9所市级特色(示范性)学校少年宫建设,辐射带动全市校外教育由全覆盖的公平教育向优质化教育转变。

  为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文化艺术的魅力,我市还将组织开展文化下乡、“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戏曲进乡村等专业演出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送戏剧、送书法、送美术到乡村,实现贫困村文化惠民活动全覆盖。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电影发展迅速,文化惠民工程也将利用电影这一媒介,加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让贫困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惠民服务成果。

  “乡村文化振兴”也是今年文化惠民扶贫工作的重心,因此,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加强民族传统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力争在北川、平武规划建设2个民族传统手工艺产业提升点。

  《方案》还指出,今年我市将创建18个市级“文化扶贫示范村”、40个市级文明村镇以及“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示范点,并在每个镇建设1个家风文化主题示范院坝,推出1户县级及以上文明家庭,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推选创建活动,形成文化扶贫“有阵地、有队伍、有经费、有活动、有效果、有机制”的良好氛围。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