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纪念5·12地震十周年暨灾难救助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参会者走进北川
2018-05-07 10:59:00 绵阳文明网

  5月4日,绵阳市纪念5·12地震十周年暨灾难救助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在北川举行。来自中央、省、市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和社会志愿者服务组织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灾难救助服务工作,并走进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和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缅怀逝者,铭记大爱。

  当日上午9时许,与会人员走进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一边仔细看一件件具有纪念意义的地震遗留物品,一边聆听讲解员讲解这些物品背后的故事。这里陈展的每一份珍贵的“遗产”,都凝固了一段令人感动的历史,每一幅图片、每一尊雕塑、每一个场景都让大家为之动容。

  在室外遗址展示区,损毁变形的汽车、残破的时钟、电风扇和男女老少的鞋子等实物一一映入眼帘,就像是翻开一本“地震日记”,带领大家看到了绝境中萌生的希望力量,也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力量。

  在“万众一心、抗震救灾”展区,看到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救助受灾群众的一幕幕,大家纷纷表示很受触动。“我们不仅在这里缅怀逝者,更看到了很多地震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感受到了一种大爱。”北京博能志愿基金会联合创始人翟雁说,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震撼那场千年不遇的地震所造成的毁灭和打击,更震撼抗震救灾的伟大壮举,重建之后的惊天巨变。

  江油滴水公益理事长王凤丽是一名志愿服务队员,曾经参加过雅安庐山地震和云南鲁甸地震救援工作。“那时候的志愿服务救援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还有待提高。”王凤丽说,“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救援队伍发生了巨大变化,开始向着社会救助、应急避灾避险指导方面发展,在社会上发挥的功能作用也逐渐增强。”

  随后,一行人还前往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周边群山寂静,素花掩映,庄严肃穆的气氛,让每一个回首或初来的人在这里沉默。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不时陷入沉思。在为5·12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敬献鲜花时,想起逝去的同胞,有人眼角泛光,几度哽咽。

  穿越灾难,浴火重生,绵阳人知恩、懂恩、感恩。走进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让来自平武县文明办的工作人员黄凤梅深有感触,她说:“我们将心怀感恩之情,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将这份感恩之情化作实实在在的奋进之志,扛起自己肩上的担子,为加快国家科技城和西部经济强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