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以文载道惠民生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18-05-15 09:11:00 绵阳文明网

  涪江之畔,山环水绕;历史名城,以文化人。

  近年来,绵阳这座有丰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城市坚持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强市,以文化的力量助力全市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形成了“文化惠民、文化安民、文化乐民、文化育民、文化富民”的新格局。如今,走过千年岁月的绵阳,在加快打造以文化为主的产业平台的同时,助力建设与西部经济强市相匹配的西部文化强市,浓墨重彩地书写绵阳文化发展新篇章,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新起点 文化迎来新发展

  绵阳,从汉朝建立涪县为始,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恒河沙数,斗转星移,先辈们积累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大禹文化、李白文化、嫘祖文化、文昌文化、三国蜀汉文化、羌族文化、白马藏族文化、国防科技文化、感恩文化等多元文化滋养着这片山水福地。

  2008年5月12日,一场八级大地震席卷绵阳,给这座古老的历史名城带来巨大的破坏。大自然的威力虽然震慑人心,但并没有中断绵阳文化之根,反而给城市注入了新的血液和动力,我市的文化发展也走上了新的发展轨道。

  地震后,我市抓住灾后重建的机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安排和部署,灾后投入资金20多亿元,全市文广新系统开始着手整理和修复文化场所,完善文化软硬件设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新的突破,一大批反映地震、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正能量作品被创作出来等等,文化迎来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发展时期,也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

  数据统计,近年来,我市有上百部原创文艺精品获国家级、省级大奖。电影《兰辉》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影《笑过2012》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小品《大年三十》、《两个人的车站》等获全国“群星奖”;天青苑川剧团登上央视舞台,羌族舞蹈《北川绣娘》获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金土地奖”等。同时,我市还举办(承办)了一系列全国性文化艺术活动:2014年承办第四届中国诗歌节,2015年举办首届李白诗歌奖、首届中国科技城(绵阳)合唱邀请赛……绵阳精品文艺创作和大型文化活动承办水平全省领先。

  历史为根,文化是魂。当下的绵阳,继续传承深厚的历史积淀,丰富着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加快推动绵阳文艺繁荣和文化事业发展。

  惠民生 文化端上新“大餐”

  “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去博物馆免费看摇钱树、汉马等文物。”“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经典的川剧和公益电影。”“只需一张卡,就可以自由借书还书。”……随着我市文化事业建设的不断推进,群众享受到越来越多的文化“大餐”。

  据统计,全市对文化事业建设财政投入从2012年的0.778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13073亿元,财政的投入让文化软硬件设施日趋完善。目前,覆盖全市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已经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10分钟、乡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也已建好。此外,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免费开放,农村公益电影、城市社区公益电影免费放映,送文艺、戏曲到基层演出活动,举办群众文化培训班,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文化(文艺、非遗等)进校园、进社区等民生工程有效推动,让“阳春白雪”走进千万家,群众乐享文化之魅力,文化自信也在不断增加。

  文化惠民工程如火如荼的进行,文化扶贫也没有偏废。近年来,市文广新局在工作中聚焦文化扶贫,仅仅2017年就建成贫困村综合文化中心176个、贫困户广播电视户户通115户、贫困村村级广播系统176个、贫困村阅报栏建设41个;7个村获评全省2017年“文化扶贫示范村”,还帮助脱贫联系点三台县潼川镇解放村3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助力其打造了“十里荷塘”文旅融合品牌等,发挥文化产业的作用。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我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用文化感召人、用文化影响人、用文化教化人,文化日益成为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重投入 文化助推新经济

  文化产业是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一环。近年来,我市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投入,使其有了新的突破,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从市文广新局的这一组数据对比中,可以看出近年来绵阳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2011年底,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1.94亿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69%。而到了2016年,全市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大幅上涨为176.22亿元,占全市GDP的9.43%。我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更是一直排名全省第二位(仅次于成都市),并具备较大幅度领先其他市州的优势。其中,文化产业的支柱性行业文化制造业、文化旅游业和印刷复制业等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依托于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今的绵阳文化产业已经规模初定,形成了涪城区126文化创意园、中国(绵阳)科技城软件产业园,游仙区丰泰石马包装印刷产业园、江油市李白文化产业园,科创区灵创孵化园、高新区中国科技城创意设计产业园,经开区中国科技城文化艺术广场等7个文化产业园区,抱团集合的方式不断增加着产业发展的优势。

  百家争鸣活跃文化之水,百花齐放彰显文化繁荣。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早已清晰,势必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一个强大动力。

  新时代 文化开启新征程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九大报告对文化发展的意义作出新的历史定位,提出了新的文化使命。我市文化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据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时代下,我市将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坚守“以文化人”理念,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实施重大文化发展工程,推动文化产业与公共文化融合发展;构建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夯实文化产业支柱地位;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均衡、服务健全、运行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特色鲜明、链条完整、效益显著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登高才能望远,使命激发担当。在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新的文化使命必将为文化发展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创造活力,而绵阳已经踏上新征程,将会用饱满的热情高歌前行,用坚定有效的行动增强文化自信,用聚力同心的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