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辽安风雨同舟 绘就美丽画卷
2018-05-15 14:08:00 绵阳文明网

  十年寒暑更替,十载冬去春来。

  从2008年到201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整整十年。携手奋进走过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当人们又一次把目光投向地震极重灾区——安州,会看到什么?

  从满目疮痍,到一片生机;从家园破碎,到欣欣向荣。

  一场脱胎换骨的恢复重建,让相隔2000多公里的辽宁与安州结为亲人,令遭受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的安州,在对口支援省——辽宁省的大力支持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年来,辽宁亲人多次奔波而来,看望牵挂的亲人;十年来,安州同胞数次感恩而去,深化援建成果。

  正如安州区委书记廖雪梅所说:“辽宁这个好亲人的无疆大爱、无私奉献,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安州将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续写一曲又一曲‘加快发展’的安州篇章,加快开创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建设新局面!”

  造血式重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2009年4月,辽宁华晨汽车集团与安州签署协议,华晨汽车及发动机零部件工业园正式落户辽安工业园区,为安州把汽车工业做强做大,打造全区支柱产业打下了基础。如今,安州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已达29家,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17家,打造四川省第二大汽车产业发展基地指日可待。

  项目的落地,背后是一曲血浓于水、心手相牵的大爱赞歌。

  震后第十天,国家确定辽宁省对口援建安州,辽宁立刻作出部署,提出“力争提前完成3年恢复重建任务”“3年援建两年基本完成”等目标要求,成为对口援建的急先锋。

  回拨时间的齿轮,穿越时光的隧道。安州的干部群众不会忘记,震后,辽宁40余人的对口支援工作组,7天时间行程2000多公里走遍了安州18个乡镇,掀开了辽宁科学援建的序幕。数千名辽宁援建者告别家乡,为安州灾后重建奉献心力。

  “援建就是要既为灾区恢复输血,还要为其长远发展造血。”以此为风向标,辽宁谋定,安排数亿元资金用于辽安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工业优势,带动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

  10年荏苒,安州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发展速度明显提升,华晨汽车项目的落地,更是见证了工业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

  要致富先修路。全长30公里的辽安路是辽宁援建安州单体投资的最大项目,总投资4.1亿元。30公里路程连接起安州区6个乡镇,实现了沿途25万群众几十年的通车梦,为安州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人为本,安民为先。”辽宁在援建的民生方略中,将灾区群众住房重建摆在了最为迫切的位置。从帐篷到板房到白墙灰瓦,援建以来,辽宁在城乡住房建设上的投入总计达6.4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圆了近十万户安州农民的“安居梦。”

  大爱之举接踵而至,建设项目拔地而起。据统计,援建以来,辽宁总投资40.27亿元,援建安州项目102个。大爱之下,安州大地逐渐抹平伤口,实现了向前跨越20年的历史性进步。

  镌刻感恩印记铭记于心砥砺前行

  倾情援助,在安州每一个角落都刻下了印记,温暖着人心。

  走进桑枣镇第一小学,焕然一新的校舍让人耳目一新。每天课间时分,孩子们都爱围成团,三五成群在校园里做游戏。“学校很漂亮,在这里学习很幸福!”李蔚然今年9岁,虽未亲历地震伤痛,但也从父辈的口中得知所读的学校由辽宁援建。“老师说,最好的感恩就是好好学习,我一定努力。”

  5月,走进晓坝镇黄羊村深山,白砖青瓦的川西民居令人眼前一亮。因为房舍漂亮、风景宜人,不少村民用民居开办了农家乐,搞旅游接待。村民们感慨:“是辽宁在关键时刻帮了我们一把,给了我们生活信心!”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安州人以一种朴素、朴实的情怀,举起感恩大旗,丰富感恩内涵。

  结对帮扶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前往辽宁,感恩致谢,深化友谊。

  5月9日,安州迎来阔别已久的辽宁区援建亲人。由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国相带队的部分援建干部回访安州,重走援建路,感受灾区巨变。

  得知辽宁亲人来了安州,不少市民自制了“灾后援建恩重如山”“辽安情深似海”等标语,挂在城市大街小巷,以示感恩之情。市民徐妍琪说:“现在,城市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好,这离不开辽宁亲人的帮助!”

  不忘恩人、铭记于心。行走在安州大街小巷,辽宁印记俯拾皆是,见证着辽宁与安州十年的牵手和牵挂——

  安州区辽宁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纪念碑,碑体镌刻着辽宁援建安州区的感人浮雕画面,基座刻有“永世不忘”;辽宁大道、大连街、营口街……这些以辽宁各市命名的街道,也述说着感恩前行早已成为安州人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无限延伸。

  化感恩为动力自强不息崛起腾飞

  光阴逝去,感恩之情更化为安州人攻坚克难、后发追赶的强大动力。

  “在恢复重建的艰难时期,是辽宁亲人与我们心手相连。作为重建的主体,我们更要主动奋发,开展好各项工作。”如今,这一共识已是安州广大干部群众自强不息的自觉行动。

  十年来,安州始终把管理好、运用好总投资40.27亿元的102个灾后重建项目作为核心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以辽安工业园为核心区的工业园区已入驻规上企业55户,工业总产值128.33亿

  元,利税达1.43亿元;成功引进东旭客车、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大批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全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达29户;辽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及农产品批发市场示范作用有效发挥,惠及当地群众1200余人。

  成绩不止如此,安州人用智慧和汗水,不遗余力地打造传统产业的“升级版”。

  近年来,安州区委、区政府通过紧紧抓住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有利时机,结合较好的地理条件和区位优势,提出建设旅游强区,打造“全域旅游”的工作思路。

  桑枣镇干柏村依山傍水、秀美迷人。村民王言清开了一家农家乐,由于邻近罗浮山温泉度假区,再加上附近有精品旅游线路,游客颇多。每逢节假日,王言清便忙得不可开交。“到旅游旺季,每天收入能突破万元,如今,日子是越过越好!”

  从城市到乡村,从宏观到微观。十年间,安州迈着铿锵的步伐,经济社会发展从“原地起立”实现了“发展起跳”。

  数据最有说服力:与2007年相比,2017年安州全区实现GDP132.05亿元,是震前的2.6倍;规上工业总产值262.05亿元,是震前的6.8倍;固定资产投资132.03亿元,是震前的9.1倍。

  震后十年,在辽宁亲人的倾情援建下,安州——“辽宁第45个县”,正借助“旅游+工业”的发展模式崛起腾飞。胸怀感恩,安州奋力追赶,阔步前行!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