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e环卫”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备受小区居民青睐
2018-08-08 14:38:00 绵阳文明网

  2018年4月,“e环卫”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亮相绵阳人和名苑小区,作为我市目前唯一一处拥有垃圾分类收集箱的小区,智能垃圾箱的安装与使用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8月7日,记者前往该小区进行了实地走访。

  上午10时许,记者在人和名苑小区智能垃圾箱前看到,一排彩色的垃圾箱摆放在小区进门左侧边缘,垃圾箱上分别印有其他可回收类、塑料、纸类、织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的字样。在墙上还张贴有“绵阳垃圾分类试点项目”的宣传喷绘,上面详细介绍了智能垃圾箱的使用方法,以及可回收垃圾的详细名单。小区的居民们把家里的垃圾分类整理好,分门别类丢进不同的桶里,比如空塑料瓶就投进印有“塑料”字样的垃圾箱内,废报纸投进“纸类”垃圾箱。记者在这一排垃圾箱一米外站立,并未闻见任何异味,且没有垃圾堆放于地面上,垃圾箱周围也不像一般的垃圾堆会有污水渗出。

  “刚开始只是为了新奇好玩,想着还能教育小孩,就一直坚持了下来。”人和名苑的居民郭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小区内安装了分类垃圾箱,他们家就一直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往这里扔垃圾还能得到积分,这个积分能用来换取奖品。”郭女士说,她每天都要出门买菜,经过小区门口顺手就将垃圾按要求分类扔进垃圾箱,这三个月下来也就习惯了,积攒下来的积分已经兑换了一袋洗衣液。垃圾一扔进去,垃圾箱上就会显示重量,积分会根据重量计算。小区居民陈女士介绍,“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你把垃圾一放进去,它根据你的二维码就把积分算到你头上了。”据了解,这个专属二维码还能检查居民是否按照分类标准投放垃圾,若将垃圾投进了错误的分类箱内,积分将会减半处理,恶意投放的还会取消积分。“这个分类垃圾箱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往一到夏天垃圾恶臭扑鼻,今年夏天就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陈女士说。

  记者从市环卫处获悉,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设施建设的管理,以可回收物、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类别,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法规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设施体系和工作体系,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实现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1000吨/日以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1.8万吨/日以上,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