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翻开“科技之书”共赏“科技之花”
2018-09-07 16:30:00 绵阳文明网

  9月6日,阳光透过云层,照耀着绵州大地。

  上午10时,绵阳九洲体育馆的舞台上,投影幕上一本厚重的“科技之书”翻开扉页,一棵“科技之树”从书中成长、开花、结果。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式大幕极具科技感、仪式感地拉开。

  “哇!”开幕式北区看台的观众不约而同发出惊呼。

  什么样的表演,能让人全程聚精会神,生怕错过一个瞬间?凭借科技的力量,本届科博会开幕式展演从第一分钟起就抓住了观众的眼球。

  一本“科技之书”,便运用全息影像、浮球矩阵、激光等科技手段,再现“时空隧道”。展示了人类从对自然的敬畏到探索自然,“四大发明”加速人类文明的发展,“工业革命”提高人类生产生活效率,“智能科技”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入新纪元的薪火故事。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伴着合唱团悠扬的歌声,一对祖孙俩缓缓走上舞台,跟随他们的讲述,显示屏同步展现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科技由“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和为人民生活带来的改变。

  步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治蜀兴川的蓝图,为四川插上了翅膀;超常发展的目标,为绵阳指明了前路。

  “登临峨眉之巅、望蜀中山水,风声水起、霞光万丈……百舸争流,时光不负奋斗者!”一首为本届科博会量身定制的诗歌——《开启新征程》,豪情万丈、信心十足,现场掌声雷动。

  五年来,通过科博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得以纵深发展;通过科博会,开放合作、同创共享,全世界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影流转,伴随着《茉莉花》的旋律,演员们在舞台上围成一朵巨大的“茉莉花”。一曲唱罢,舞蹈演员四散开来,在舞台上摆成五朵“小茉莉花”。随着旋律的变化,川剧“生旦净末丑”、四川茶艺等四川元素符号先后在“花蕊”中亮相。同时,舞台上空浮球矩阵变换立体造型,展示中国文化、四川符号“走出去”的自信。

  紧随其后的“高铁”缓缓驶入,车门打开,3名身穿苏格兰民族服装的演员吹着风笛走上舞台,身着英国、俄罗斯、以色列、捷克、南非、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特色服装的一众演员走出高铁,伴随《长江之歌》的旋律起舞……

  “一座城有一座城的使命,新时代的绵阳,是奋进者的城市,是实干者的热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新时代的我们,要做创新的先驱,要做改革的弄潮儿。”看完展演的嘉宾周彬有感而发。

  这场激动人心的“视听盛宴”结束后,一部1.2米高的智能机器人托着麦克风走到舞台中央,并自动将麦克风调整到领导、嘉宾致辞所需的适当位置。这一“插曲”,又一次赢得了热烈掌声。在场采访的中央、省级媒体朋友也感叹:科技无处不在,绵阳科技城确实不一般!

  序幕已经拉开,精彩接踵而来。看7万平方米的展馆内,民营火箭“中国科技城之星”已“点火”、灵雀缩比飞行验证机正“起飞”、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招手”……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