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已创建十个国家省级市级特色小镇
2018-11-06 10:03:00 绵阳文明网

  日前,游仙石马镇和北川桂溪镇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至此,我市已培育创建国家、省和市级特色小镇10个。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许耀中、左冬梅、范宗荣联名提出的《关于助推特色小镇发展的建议》,对我市特色小镇如何注重特色彰显,发挥产业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提出了思考与对策。市住建局认真办理提案,我市特色小镇打造创建成效显著。

  提案建议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这份提案认为,特色小镇大如小城,小如街市,远离都市繁华,却不乏市井里弄的韵味;特色小镇环境优美,设施完善,配套齐全,景色怡人,备受游人青睐。同时特色小镇强劲的旅游功能,以及由此带来的自身发展,将极大地刺激区域经济的繁荣。目前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体系日趋完善,政策保障逐渐强化,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取得了一定成效,数量和质量上还有待提升,还存在规划指导引领作用不足,产业发展缺少特色,科技支撑体系不够健全、投资渠道相对单一等问题。

  为此,提案建议,我市特色小镇建设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品质为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注重特色锻造,以彰显产业特色作为重中之重,实行“一镇一业”“一镇一特”,突出“特而强”(产业特色亮点、强化产业高端引领),注重挖掘绵阳科技城独有的优势和特色;要加大科技创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推广和利用,着力提高特色小镇的科技含量,规划建设一批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打造一批以高新技术为支柱、创新创业专业化、产业链与创新链高度融合的特色小镇。

  这份提案还对进一步完善创新服务体系,发挥协同作用,全面提升特色小镇的特色质量和特色建设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思考。

  提案办理

  高效培育特色小镇造福一方民众带动一方经济

  市住建局在这份提案办理回复中表示,我市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充分认识到特色小镇建设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城乡统筹发展工作中的重要意义,坚持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造福一方民众、带动一方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快速发展。目前,我市已培育创建国家、省和市级特色小镇10个。我市不断强化特色小镇发展的技术含量,规划建设了一批以光电产业(光电小镇)、军民融合产业(智能制造小镇)、基金产业(基金小镇)为主导的特色小镇,示范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在特色小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集聚发展,不断建设以科技为主支撑的名副其实的现代化特色小镇。

  绵阳市特色小镇发展目标将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完成、三年验收命名”的总体要求,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小镇。力争到“十三五”末,培育建成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其中,培育建成2至3个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建成1至2个国家级特色小镇。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