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打造中国科技城文化名片
2018-12-10 10:15:00 绵阳文明网

  2018年以来,绵阳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围绕“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网络和信息安全”“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文创企业”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示范提升行动。本报即日起开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提升行动》专栏,敬请关注。

  漫步在绵阳街头,不经意间就会闯入到“文化圈”中,与电影院、图书馆、小剧场、时尚画廊“邂逅”……日前,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市民“文化圈”的不断扩大,得益于我市在打造中国科技城文化名片上精准发力,不断创新,进一步“修炼”文化内涵,守护与创新两者碰撞,迸发出更多精彩。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脉和灵魂,每座城市的文化都有其个性化的标签,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表达方式,需要不断地激活和提炼,才能永葆城市发展的生命力。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历史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三线建设”等文化资源,从丰富的人文文化中提炼出具有绵阳特色的李白文化和科技文化两大主脉。从文化自信的政治高度、文化自觉的责任担当出发,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多方力量,不断丰富其文化内涵,提升群众认同感。

  挖掘城市的“新”与“活”,让传统文化更有张力。我市组织实施绵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将文化纳入城市建设、文化、教育、旅游等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成立了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协调小组和四川历史名人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工程的指导性意见,推动我市历史名人文化走出四川、走向世界。

  李白如同绵阳的“文化大使”,代表着绵阳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我市着力实施李白文化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人才培养“六大工程”,并以绵阳师范学院李白研究中心、四川省李白文化研究会为依托,开展蜚声国际的李白文化学术研究交流活动,建好学术研究阵地。今年10月,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四川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在绵阳市江油青莲李白诗歌小镇举行。以李白文化为纽带,以“天府四川·李白故里”为主题,向国际社会展现李白故里文化整体形象。进一步提高绵阳“李白出生地·中国科技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此外,我市还通过实施教育普及工程,搭建文化传习基地,并通过举办李白文化讲座、李白诗歌演唱、书画摄影作品展览、李白文化下乡镇、李白文化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让不同知识层的群众都能从中获益,深受欢迎。

  绵阳,从三线建设的大后方走来,沿着历史的轨道,走到全面创新改革的最前沿,其中不变的是“科技创新”的根基和“三线精神”熔铸的魂魄。走在跃进路沿线,一排排整齐的红砖房,如一件件文物讲述着这座城市中最难忘的那段历史,勾画出中国科技城建设的前世今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编制完成了《跃进路历史街区保护规划》《跃进路项目城市设计》《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整体策划、建设改造及景观提升设计方案》,同时正在积极推进越王楼——碧水寺历史文化街区专项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朝阳厂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为塑造“文化绵阳”品牌形象奠定基础。“之后我们将组织高水平的职业文化团队,加强文化整体规划和策划,明确文化战略发展方向和城市文化建设定位,并统筹考虑城市景观、公共空间、文化设施的文化内涵和‘文化表情’。”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充分运用文化内涵和打造“文化表情”是对绵阳市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同时,绵阳市还深入挖掘李白文化、大禹文化、文昌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以“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盐亭嫘祖祭祀大典、平武白马风情节、安州雎水春社踩桥、北川禹羌文化节等活动为契机,打造多元文化交流平台,塑造绵阳文化品牌形象。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