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平武新春“科普赶场”进村寨
2020-01-16 17:35:00 平武县文明办

  新春送祝福,科技促致富。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带着对基层群众的深情厚谊,平武县科协以科教文卫法“三下乡”为契机,以“科普赶场”为载体,科技志愿服务与党员志愿服务联动,倾情开展“科普迎新春”进村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广大群众朋友们尤其是民族乡镇村寨的群众们送技术、送健康、送祝福、送欢乐。

  传统现代相结合

  “围裙上有二维码,村里办喜酒,你就戴着这个去帮忙,亲戚朋友们都可以扫码下载科普中国APP。”在科普志愿者小陈帮助下,阔达藏族乡阔丰村一位小姐姐成功注册为科普信息员,小姐姐愉快地接过小奖品,笑得合不拢嘴。活动现场,科普中国APP有奖下载正在火热进行之中,下载成功的可以免费领到一个宣传围裙。新时代,新生活,科学普及也要信息化,“科普赶场”所到之处,县科协的党员干部门都积极为当地群众推荐科普中国APP,并手把手帮助群众下载和使用。

  “走一圈下来,领了一口袋资料。”一位大妈抱着小孙女儿也来“赶”“科普场”,小孙女儿对这些花花绿绿的资料很感兴趣,不哭也不闹,甚是可爱。据了解,县科协、工科局准备了30余种有关种植养殖、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健康生活等传统的科普宣传资料,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群众非常喜欢。

  科普鼓励小心机

  “我得赶快回家让院子里的都来看看,这些东西都好,都有用,哈哈哈……”科技“三下乡”所到之处,群众科普赶场收获颇多,资料、礼品、春联领了一大堆,印有“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科普改变你我,科学点亮生活”的环保袋、围裙、雨伞、无毒杯……无不承载着崇尚科学的美好愿望,通过“科普赶场”“三下乡”投放到了群众中间,在群众心中种下崇尚科学的种子。

  志愿服务大联动

  “同一个平台,同一块阵地,都是为人民服务。”随着科技与社会生活的深入融合,农村、企业、社区等对科技志愿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平武县“科普赶场”所到之处,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参与,主动融入,科普志愿服务与党员志愿服务齐心协力,其乐融融。一方面保证了志愿服务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另一方面旗帜鲜明地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不单单是善举、奉献,也是公民的责任和荣誉。据了解,平武县成立了县、乡、协会“三位一体”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31支,其中乡镇“3+1”科普志愿服务队伍25支,创新开展了“科普志愿服务+党员志愿服务”融合工作法,以党建带科建,科建促党建,共建大科普。

  热闹好比过大年

  科教文卫法,“科技下乡”好贴心,“科普赶场”好热闹,各部门的宣传百花齐放,寒冷的冬季,依然人潮涌动,比逛街买年货还热闹。县科协、工科、扶贫等部门进行科普宣传、现场咨询,发放科技、种养殖、健康生活等科普资料。县文艺小分队送来了文艺表演,返乡的文化志愿者也来助阵。书法爱好者现场为大家书写春联,一幅幅以“科技致富”“感恩祖国”等为主题的春联和一个个“福”字就鲜活出炉,现场村民们等不及墨迹全干,就取下小心翼翼地捧着,笑得合不拢嘴。衢江对口帮扶健康扶贫专家、绵阳市传帮带对口帮扶专家以及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的医生们现场义诊,量血压、指导用药、宣传医疗政策,不少群众前往诊治和咨询。政法委、司法局进行依法治县、反邪教封建迷信、法律普及、法制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县网信办指导群众安全上网、安全交易。“科普赶场”活动不仅为群众送来了文化、科技、法律、卫生等服务,更为大家送去了平武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关怀和新春祝福,促进了民族团结,调动了广大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美好家园加了油鼓了劲。 (文图/王兴莉)

编辑:站点管理员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