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刘超:不折不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让每个社区成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2020-02-12 09:06:00 绵阳文明网

刘超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时强调

不折不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让每个社区成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我市所有居住小区(村)实施封闭式管理以来,防控措施落实如何?群众生活保障怎样?2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深入科创区华奥社区、涪城区城郊街道圣水社区等处,检查督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等措施都落实了吗?”“封闭管理后如何确保居民的正常生活?”位于园艺山上的华奥社区华润中央公园小区,只开启了一个出入口,小区保安手持测温仪,为进入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在接受体温测量后,刘超走进小区,与社区工作人员、执勤保安和小区居民沟通交流,详细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该小区推行生活必需品网上预约代买、“小区管家”无接触式送货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面对疫情,小区不能一封了之、一关了之,要在严防死守的同时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随着返岗、返工、返校高峰来临,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全市每个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完善社区联防联控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作用,动员全体小区居民共同参与防控,重点针对节后返城人员开展新一轮摸排,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做到全员上阵、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同时,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涪城区城郊街道圣水社区第五居民小组外来租户多,人员流动大。“对外来人员进行逐一登记,小区业主凭出入证进出”“我们还发动小区党员和志愿者,对口联系20户左右每天进行摸排”……社区负责人告诉刘超。在详细了解人员排查和出租房防疫责任落实情况后,刘超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必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落实好属地、社区、居民小组和出租户等各方责任。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全面摸排、动态掌握疫情高发地区来绵人员情况,落实居家和集中隔离健康观察规定,进一步加强家庭防控,引导群众注重个人防护和家庭卫生,扎实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的疫情防控。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越是特殊时期,越要照顾好困难群众。”刘超还特别叮嘱相关负责人,要千方百计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社会的温暖。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成为市民最关切的问题之一。市委、市政府想方设法采取国内筹集、海外采购,以及鼓励企业扩大产能、支持有条件企业转产等多方式、多渠道千方百计筹集防护物资。当前,我市正通过“社区购买、计划配售+线上购买、预约领取”等方式最大限度缓解口罩供需矛盾。刘超先后来到科创区防疫物资储备库和科伦大药房连锁七店,了解口罩等医护物资收储、调配、预约、售卖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强物资统筹调度,动态掌握供需情况,建立物资管理台账,通过持续、深入、细致的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基本防护需求;要进一步加大口罩等防护物资的采购和生产,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优化流程、减少环节,精准投放、合理配售,严格监管、公开透明,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张学民,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检查督导。(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