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
2020-04-01 09:11:00 绵阳文明网

  3月31日,绵阳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传达学习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等有关精神,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绵阳市下一步工作;审议《绵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文件。市委书记、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超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元方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付康,市政协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绵阳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9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区,但境外疫情大流行呈加速趋势。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铜墙铁壁,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外防输入”重在筑牢防线,紧紧扭住入境申报、人员接返、分类管控等重点环节,精准布控、形成闭环,确保境外来(返)绵人员管理服务“不漏一人”;及时掌握小区(院落)境外来(返)绵人员情况,做好境外来(返)绵人员、解除集中隔离人员的社区管理和服务,织牢织密社区(院落)防控网。“内防反弹”重在巩固成果,精准识别疫情在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中存在的反弹风险,制定差异化的有效防控策略,进一步完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有针对性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扩大检测范围,一旦发现要按照“四早”要求严格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

  会议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回应国际友好城市的援助请求,力所能及的给予支持帮助;把疫情防控和对外合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拓展与国际友好城市的合作关系。

  会议强调,要稳妥有序推动复课复学。严格按照省上部署要求,在确保广大师生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组织复课复学,健全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学校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认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复课复学安全有序、万无一失;要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校(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做好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要持续用力抓好经济稳增长工作。全力推动企业达产满产,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向达产满产超产转变;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彻底排查隐患、加强整治、防范风险,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抢抓政策窗口机遇期,加强对上争取,抓紧谋划一批“新基建”项目,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继续包装并向社会推介一批收益稳定、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大力支持城镇复市复业,尽快重启夜间经济,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促进线上线下服务业融合发展,全面激活被抑制已久的消费需求,推动服务业恢复回升和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做好景区的开放和管理,推动旅游业早日复苏。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火源管控,加强隐患排查,及时监测预警,引导群众绿色文明祭祀,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提前谋划并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入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做到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萌芽状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关心关爱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聚焦救助金无法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社会救助对象、“零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临时陷入生活困境的未就业农民工、受疫情影响的深度困难职工家庭等重点走访对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会议在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及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学习宣传,深化制度创新,强化服务保障,推动绵阳市老干部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带关建”等工作,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在审议《绵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时指出,近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取得初步成效。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企业、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坚持不懈、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着力解决改革推进中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针对性补齐短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要强化科技支撑,综合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快推进部门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全面推进“一网通办”,赋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绵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和部分县(市、区)、园区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