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绵阳市民向不文明养宠行为说“不”
2020-08-17 09:22:00 绵阳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饲养犬只已成为普遍现象,这些忠诚可爱的动物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但少数养犬市民朋友文明公共意识不强,随意遛犬、犬吠扰民、犬只伤人、随地大小便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给他人生活造成困扰,既妨碍公共安全,影响他人休息,又破坏环境,损害城市的文明形象。

  为打造优美、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8月14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发出《绵阳市文明养宠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朋友依法养宠、卫生养宠、文明养宠,主动办理宠物登记和免疫手续,定期为宠物进行疫苗注射及常规体检,不携带宠物前往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不占用公共场地豢养宠物,不放纵宠物在公共场所排泄粪便,及时清理排泄物,避免环境污染;外出时使用牵引绳……

  8月初,记者在青年广场、三江码头等地看到,部分市民存在遛犬不拴绳、犬粪不及时清理等不文明行为。“每次我带着娃娃出来散步,看到那些不拴绳的大型犬只,孩子就害怕不敢走。还有街上的一些流浪狗,也很容易伤害到小孩,希望养犬人都能文明养犬,也希望有关部门对那些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教导和处罚。”市民王大妈告诉记者。

  家有两只小犬的胡先生对记者说:“既然你要养宠物,你就要承担责任,给你自己和宠物的行为负责。不文明养宠不仅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还可能会影响家人、朋友等周围人的感受。拒绝不文明养宠,为宠物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也为社会环境的良性发展添砖加瓦,是我们每一位养宠人都应该做的。”

  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引导和促进社会文明行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化,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水平,市人大常委会已将《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列入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成立了起草工作组及办公室,加快推进《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其中,文明养犬也是即将出台的《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一部分。

  养宠行为是个人素质和社会责任的综合体现,反映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营造和谐文明的养犬环境,养犬人的自觉和认同尤为重要,大多数养犬人都能做到文明规范养犬,但仍有少部分养犬人会遛狗不拴绳、让狗狗随地便溺等。这就需要加强养犬人文明养犬的意识,让更多的养犬人能够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