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2021-02-10 22:54:00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

  2月10日,记者从市文明委获悉,绵阳市印发了《绵阳市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 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工作方案》,将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坚持下去,着力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着力打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根据方案,绵阳市将开展文明风尚行动从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四个方面入手,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的交往模式、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引导人们争做文明风尚的培育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培养文明行为习惯。绵阳市将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巩固和发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等文明行为和良好风尚,自觉使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场所码”。

  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绵阳市将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同时,广泛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公益宣传,普及健康卫生常识,加强心理疏导,关爱心理健康。

  弘扬崇尚节约理念。绵阳市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将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过成爱国节、节俭节、敬老节、文化节。另外,还将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培育节约习惯任务清单》,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简约适度的消费习惯。

  树立绿色环保观念。绵阳市将加强绿色环保宣传教育,倡导低碳、循环、可持续理念,鼓励群众主动选购绿色、环保、可循环产品。除此之外,还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推进垃圾源头减量,鼓励出行优先选择步行、骑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在全市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绵阳市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广泛开展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为主题的各种文明实践活动;针对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返乡人员的宣传,引导人们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密闭性场所、不参加聚集性就餐。

  据介绍,绵阳市将持续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持续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娱乐、文明上网、争做身边好人等行动。同时,有针对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疫情排査巡査、关心关爱服务、心理疏导调适、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绵阳市将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重点关注就地过年、居家过年人员,提供必要生活保障,营造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记者注意到方案中,绵阳市将继续抓好创建示范引领,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从小到家庭,大到城市,都将把“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文明创建中。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