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中国文明网 | 四川文明网 | 部网旧版

北川“三队三堂三式”入选中央文明办出版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2021-05-10 09:56:00 绵阳日报
 
    日前,中央文明办出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北川羌族自治县的“三队三堂三式”宣讲案例,作为四川省四个典型案例之一、绵阳市唯一案例入选。

  针对民族地区特点,北川组建分众化宣讲队伍,采取“三队三堂三式”的方式,让群众在传承文化、感受生活中学习理论、提升自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羌族百姓家”。

  组建“三队”。依托脱贫攻坚“结亲帮万户志愿服务队”组建“结亲宣讲队”,依托新乡贤、“五老”人员等民间人士组成“草根宣讲队”,依托“90后”“00后”“小小讲解员”组成“羌山雏鹰宣讲队”。

  开办“三堂”。“微课堂”包含“田间微课堂”等三类微课,在田间地头、农户院坝等地宣传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训实用技能。“红色悦享讲堂”设置“红色经典·阅读越美”“红色经典·相守乡伴”“红色记忆·峥嵘岁月”系列内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宣讲红色故事,倡导相互关爱。“大禹智汇讲堂”包括“智汇父母”“心沐计划”等活动,宣传讲解亲子关系、心理健康、公益奉献等。

  采取“三式”。“故事式”以村为单位,每季度举办一次“尔玛好人故事会”,评选先进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演艺式”举办晚间“感恩萨朗会”,组织羌族群众唱响羌歌感党恩,跳起萨朗话幸福。“指尖式”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融媒体中心、数字图书馆等资源,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化传承。

  

编辑:scmy_lihw

宣传动态

公示公告
图片新闻

关于网站联系我们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主办: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蜀ICP备11006973号-6 川预审0DZ0-VV26-N6F0-6ZH0号 川新备09-00034